信息发布

新兴市场货币大跌 因美联储加息担忧施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1日 00:00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3月11日凌晨消息,欧元日元美元汇率都已大幅下跌,但有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则感受到了更大压力。

    法国兴业银行驻伦敦的新兴市场外汇策略师贝恩德·伯格(Bernd Berg)称:“上升中的美国债券收益率、有关美联储的担忧情绪以及希腊不确定性触发了针对高收益新兴市场货币的一场‘大屠杀’。”

    遭遇重创的新兴市场货币包括南非兰特和土耳其里拉等,这两种货币兑美元汇率在周二交易中均一度下跌1%以上。在南非和土耳其这两个国家中,国内压力以及美元走强的形势正在推动其货币汇率下跌。

    新兴市场货币遭遇这一最新卖盘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市场有关美联储将在年中前后加息的猜测正在日益增强,尤其是由于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表现强劲。利率上升的前景促使投资者买入美元,而且这种前景还削弱了借入美元债务来融资购买新兴市场资产的吸引力。

    自美联储在2013年首次表达了撤回刺激性措施的意愿以来,类似的情况已屡见不鲜。GAM的新兴市场债务投资组合经理保罗·麦克纳马拉(Paul McNamara)指出:“就暂时而言,很难找到一种比美元更好的资产。”他还补充道,新兴市场货币的大幅下跌“导致这些国家遭受了重创,原因是它们本身也面临着各自的压力”。

    在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已在最近几周时间里大幅下跌至历史新低,分析师指出该国央行正面临政治压力,并担心央行可能会在时机不够成熟的情况下降息。周二交易中土耳其利率兑美元汇率下跌了0.7%。南非兰特周二兑美元汇率也出现了类似的跌幅,报每美元12.24兰特,创下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伯格指出,南非兰特已经“击穿了重要阻力位,并在最近几个交易日中进入了‘自由落体’的发展趋势”。其他一些外汇策略师则将这种严重的疲弱表现归因于南非经济的黯淡表现和仍在继续的劳资纠纷。过去两年时间里,南非的年度经济增长率一直都未能达到2%。2014年中,外国投资者总共卖出了7.8亿美元以上的南非债券。在这个国家中,超过一半的25岁以下的年轻人都找不到工作。

    凯投宏观的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大卫·里斯(David Rees)称,所谓的“脆弱五国”(Fragile Five)——也就是被认为容易受到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影响的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减少为三个国家,分别是南非、土耳其和巴西,这些国家的货币汇率下跌的原因在于“每个国家的支付余额都面临压力”。

    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目前正在接近于十多年以来低点的水平徘徊,导致这种货币承压的其他因素还包括巴西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等。与此同时,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贪腐丑闻更是导致该国的投资环境变差。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的外汇策略师也强调指出,就本月截至目前为止美元汇率的涨幅来看,美元兑那些自身有具体特征以及受到政治压力的新兴市场货币的涨幅是最大的,并指出随着美联储开始加息,美元汇率“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很高”。(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