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机构:央行不愿全面降准因不想过快传递宽松信号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8日 00:00浏览次数:

    对于央行为何迟迟不愿全面降准?国信证券今日发布报告认为,不想过快再次传递宽松信号,股市狂飙的逆向反馈,以及不想加剧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制约央行货币全面宽松步伐的主要因素。于是,“顺势而为,部分须作(MLF),无缝衔接,短期平滑(SLO)”就成了央行的次优选项。

报告列举了以下理由:

    一、年末平滑流动性是央行提供短期基础货币的初衷。年底流动性会出现季节性紧张,最近新股密集发行也对资金面造成一定扰动,前几日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开始反应。而年底财政存款投放要等到本月25 号左右,这对货币市场来说显然是“远水救不了近渴”。一般来说,SLO 的期限为7 天,到期后正好可以用财政存款投放对接上,足见央行对短期流动性进行平滑的意图。

    二、MLF 并未全额续作反映了商行信贷投放低于央行预期,我们预计会有更多更低利率的MLF 推出。央行这次对9 月份5000 亿的MLF 到期续作,是为了避免大量抽走流动性对资金面形成进一步扰动,应该说属于预期之中。但MLF 并未全额续作,事实上央行还是抽走了部分流动性。考虑到同时提供的7 天期SLO,这在某种意义上构成了一种“锁长放短”的操作。但这显然不能与2013 年时央行通过“锁长放短”来实现货币紧缩的意图相比。

    国信证券认为,2015 年降准是大概率事件,但年内降准并非最佳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