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朱光耀:万亿债务置换是为解决大规模刺激遗留问题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2日 00:00浏览次数:

    3月21日消息,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对凤凰财经表示,当前财政部推出的万亿债务置换计划是为解决前期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积累的问题,而在计划推行进程中,要防止道德风险和系统性风险,需要高超的宏观驾驭能力。

    朱光耀是在参加当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间隙作上述表示的。

    近日,一则“置换3万亿地方债”的传闻沸沸扬扬,随后朱光耀紧急辟谣,称有关置换3万亿地方债的传闻是空穴来风,国务院明确批准置换的规模是1万亿。随后,财政部网站对这一消息发表声明,表示据国家审计局审计,截至2013年6月30日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存量债务中,2015年到期需偿还18578亿元。1万亿元的总债券额度2015年到期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的53.8%。分地区的债券额度按照各地2015年到期债务和全国统一比例(53.8%)测算分配。

 

    “也就是到了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应该承担的偿债责任是10.8万亿,今年(偿债额度)就是一万亿。”朱光耀表示。

财政部这一置换计划也受到很多质疑,特别是在金融监管层不断强调去刚性兑付的大环境下,财政部这一计划是在延缓债务风险的爆发,有强化刚性兑付之嫌。

    对此,朱光耀表示万亿债务置换计划是为解决前期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积累的问题,而在计划推行进程中,要防止道德风险和系统性风险,同时他也反思了此前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方案,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不要搞大规模刺激计划。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后,中国推出4万亿的大规模经济计划,导致地方政府大规模举债,地方债问题逐渐突出,成为近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不确定风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