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欧洲缘何在亚投行问题上与美国反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00:00浏览次数:

    据CNBC报道,本周,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宣布愿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此前,英国已宣布有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至此,已有4个欧洲国家确认了加入亚投行的意愿。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已增至31个。

    亚投行由中国于2014年10月发起,资金规模为500亿美元,专为亚洲量身打造的基础设施开发性机构,总部将设在北京。该银行被视为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世界银行的竞争对手。

    在接受CNBC采访时,斯皮罗主权策略的Nicholas Spiro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美国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事务上的影响力减弱,而中国却恰恰相反。”

    他补充说,“事实上,欧洲人美国领导力失去信心,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他们愿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就足以说明这一点。”

    分析人士指出,想要知道亚投行的创建为何会带来紧张情绪,就需了解相关背景。

    多年来,中国和其他主要新兴市场,比如说印度,一直要求获得在全球金融机构(诸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更大话语权,以反映这些国家不断增长的经济力量。

    在过去的几十年内,中国迅速崛起,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很多经济学家预测,在未来数年内,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正是由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迟缓,中国才想要创建属于自己的国际机构。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欧洲人而言,他们很清楚参与此事的重大意义。

    正因为如此,法国、意大利和德国愿意加入,承诺与国际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于创造一个在治理、贷款及公共工程等领域遵守最高标准的机构。

     野村证券高级政治分析师Alistair Newton指出,“事实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投票权重并没有反映出中国和印度的实际经济力量。”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则坚决主张,如果西方各国联合起来不加入亚投行,并敦促该行采用更高的贷款标准,那么就将对这家新银行拥有更大的影响力。

    分析师认为,欧洲之所以向亚投行靠拢,或许是源于对华盛顿不愿意改革世界银行和IMF的沮丧和失望。

上周五,在接受CNBC采访时,IHS亚太经济学家Rajiv Biswas表示,“如果你不是这家新机构的成员,那么你很可能会被踢出一个无论是在经济增长、基础设施发展还是地缘政治影响力上都拥有最快增速的地区。”

   “作为创始成员国,英国能够参与规章制度的设置。反之,就无法参与管理结构的构建,”他补充说。

    一些分析人士补充称,非但不会成为世界银行的竞争对手,亚投行还可以助世界银行一臂之力。原因在于,这家新银行的一些成员国同时也是世界银行的成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