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省社科院副院长李鸿阶研究员莅临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林卓婧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22:54浏览次数:

10月12日下午,福建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鸿阶研究员应邀到我院笃行楼214作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尤晨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

李鸿阶副院长以世界百年之大变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国外交新理念、国际对美国评价、中美经贸矛盾焦点作为切入点,对“面对世界百年之大变局,如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话题做了详细解析。他通过比较中美35个重要指标向大家讲述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对于当前中美经贸关系面临的问题,李副院长认为,中美经贸及战略安全利益分歧是不争事实,但双方不能由此走上冲突或陷入冷战,要透过对话,管控分歧。

讲座最后,李鸿阶副院长对如何判断中美关系作出了剖析。他表示,中美战略竞争是多极化国际关系格局下的大国博弈,双方都无法凭一己之力来改变历史发展进程。同时他也强调,面对一系列的挑战,要运用灵活的战略思维,冷静应对中美关系变化,积极塑造中美关系。

晚上,李鸿阶副院长与商学院老师就中美经贸摩擦与两岸关系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李副院长表示,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过程中,暴露出我国在许多领域存在短板和瓶颈。这些问题的暴露有利于我国趁早重视和解决,促进我国在各方面的发展。李副院长指出,在中美贸易摩擦下,中国应该保持战略定力,通过两岸的产业合作,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化解不利因素,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实现共赢。李副院长的发言精彩生动,为我院师生正确看待中美贸经贸摩擦与两岸关系提供了更多样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