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商院故事》之五|陈斯胄:热忱为师表,孜孜念初心

发布者:党建中心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12:00浏览次数: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育初心可理解为从事教育最初的心愿,即教育最本真的状态——立德树人。不忘教育初心就是始终不能忘记立德树人这个最大初衷和最根本目标。从教十几载至今,一路风雨兼程,陈斯胄老师始终坚守其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

陈斯胄,1995年4月入党,现任商学院党委统战委员、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旅游管理系主任。


一、丹心一片铸初心

陈斯胄老师2002年投身教育事业。在任职之初,手握书卷站上三尺讲台的责任感、得天下英才为之答疑解惑的成就感、与学生交往时的真诚与和善……这些“为人师表”的独特魅力使其教育初心逐现端倪。随着年月的递进,强烈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初心也得以铸造。

“发展自己是对学生最好的负责”。一方面,他积极投身于大学生就业指导研究,201111月,获漳州师范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比赛二等奖;201212月,获第二届福建省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二等奖;另一方面,他潜心致力于教学能力提升,20147月,获闽南师范大学“2013-2014学年本科课堂教学”一等奖;201512月,获得商学院第一届“金牌教师”荣誉称号,教学能力得到学校师生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二、孜孜不倦守初心

形成初心不易,从一贯之更难,辗转至今他热爱教育如初。在教学方面,他秉承教学一体、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利用课余时间饱览各类资料文献,潜心专研打磨出百万字的教案。同时通过课堂互动和课后作业反馈,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逐渐形成与学生思维相适应的教学模式,有的放矢,教有所成。在实践方面,作为旅游管理系主任,为了专业创新发展谋出路找资源,他积极学习兄弟院校的发展经验,与各方业界共同探索应用型本科的办学之路,率先在我校开设多种校企合作班,为学生提供了将理论和实践融会贯通的学习平台。



三、躬先表率育新人

初心不改,因信念得以赓续。身为一名党员教师,他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多次获得闽南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自担任学院党委统战委员以来,他不断加强学习,练好内功,用真理的力量来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在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上当先锋。在担任学生党员联系人期间,他以德立身,以身立教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将自己对党史、党纲的领悟以及在党组织工作的经验倾囊相授,帮助学生端正入党动机;将历史、时政融于课堂,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时代新人。

“三寸粉笔,三寸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身秉烛铸民魂。”这是习总书记对教师群体的高度评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总书记向全体党员发出的政治号令和要求。陈斯胄老师将自身情怀融入事业,从初心的逐步形成到默默坚守得以延续,一路走来俯仰无愧,背后彰显的正是广大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仰和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