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商院故事》之六|洪群:初心坚守处,青春恰自来

发布者:党建中心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08:00浏览次数:

她是一位优秀的中共党员,也是一位潜心问道,倾心讲台的师者,更是一位爱生如子,悉心照顾学生的“大家长”。她曾戏言“铁打的讲台,流水的学生”,却依旧愿意将最美好的东西——时间,献给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学生参与了我的课堂,我参与了他们的青春,所以我有责任和义务带领他们成长。”任教三年来,她一直坚守着教书育人的初心,愿做一个灯塔,引领他们向繁星更深处起航。


一、何以为师,教研相长

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要有一肚子水。

从教以来,洪群老师始终将教书育人铭记于心。一方面她孜孜以求地学习更新知识,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饱览群书精心打磨教案。正是长期的勤恳求索,从教三年便两次在院级教学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教学能力得到师生的一致认可。另一方面,她潜心于教育科研工作,保持科研热情不减,先后多次主持或参与各类课题的研究,其中社科项目《“双创”背景下漳州市创客创业机会识别的影响因素研究》、《绿色发展背景下漳州企业环境治理策略研究》分别获得市级科研成果奖三等奖和二等奖,撰写的论文《官员到访减轻了企业税收负担吗——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发表在核心期刊《当代财经》上。“老师只有在学术上有所专长,才能把自己的一点水分给学生。”洪群老师如此说道。

1143E


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大学应该教什么?教给学生什么?即便四季耕耘,三尺讲台,她也会时常问自己。

在课堂上,她倡导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模式,讲课深入浅出,努力活跃课堂氛围,通过团队协作和上台展示培育学生的动手能力。课后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激励学生追求更加优秀的平台。在她孜孜不倦的努力下,所带领的学生在全国商业精英大赛中取得一等奖,在校科技文化节中科研立项成功,指导的毕业生荣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1篇,院级优秀毕业论文2篇。

18264


三、从细微处叩问初心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始终如“苔花”般奋力进取,从细微处坚守,将初心的光芒照耀在工作中的每个角落。担任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她全力配合党支部书记,认真地做好党支部宣传工作,尽心竭力将党支部凝聚为一个整体,共同维护党支部集体荣誉。作为班主任,她心系每一位学生,竭力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因材施教,引导学生进取向上,扬长避短,使这些闪光点萌发成教育的生长点。长期的默默付出被群众看在眼里,在2019年6月她被评选为校优秀共产党员。她说,“初心固然需要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但同样要在细微处去践行,一面仰望星空,一面脚踏实地,才能走得更坚定更长远。”

113F7

人生疾驰而上,几度春秋摆尾。洪群老师说:“学生一届一届的走,我同样是在青春年华中度过。无论年岁几许,我仍然觉得我和他们是同龄人。”作为学生青春的陪伴者,她以时间和仁爱指引他们前行,用知识和汗水助力他们走向未来。她乐此不疲,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