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商院故事》之四|林辉老师:手有余香的引路人

发布者:党建中心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5日 08:00浏览次数:

他是一名导游,以行走为乐,为了开阔眼界,他长途跋涉,登高望远,寻找别样风景。他又是一名导师,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瓣瓣心香育桃李。他更喜欢谈心,开设个人工作公众号,尝试线下线上并轨走。他步入中年,却心似少年,在福建团省委少年部的挂职经历,让他深信,花有重开日,人可再少年。

E1FE

一、以拳拳之心,做青年之友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林辉老师始终牢记自己的工作职责和使命担当,坚持做青年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工作以来,他在困难学生帮扶、就业指导服务、考试诚信教育、人际关系处理等方面不断摸索思路、总结经验。为了发挥学生专业特长,挖掘学生个人潜能,他组织开展了诸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专业紧扣、品牌鲜明的学生活动,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在锻炼中得到成长。为了适应工作需要和学生需求,林辉老师开设了个人工作公众号——翊言谈,平均每月发布1-2篇原创文章,内容涵盖大学校园生活、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等,受到一定关注。

146CF

二、以眷眷之情,筑未来之路

“花有重开日,人可再少年。”为了常保健康心态,拥有国家中英双语导游证的他,喜欢到处走走看看。他曾带领旅游专业学生赴上海、杭州、苏州、武夷山等地参加旅游专业实训。挂职的一年时间里,林辉老师先后参与了“福建省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系列活动”“六一”“十一三”少先队主题队日教育活动、“闽宁少儿手拉手”交流活动等工作,顺利完成了机关部室及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也就是这一段难忘的经历,让他深刻体会了做好青少年工作所应坚持的信条——务本、求实、守正、出新,让他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工作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

A823

三、以渺渺之身,任天下之重

林辉老师曾多次参加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研活动,参与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各级各类课题5项,在《教育评论》、《江汉大学学报》等刊物独立或合作发表论文十余篇。由其主持完成的专项研究《自媒体时代青年维权意识的嬗变与发展研究》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2015)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2017年6月,林辉老师代表福建省参加了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获三等奖。


青春因理想而超越,人生有使命才辉煌。从辅导员工作初体验,到伴随学生梦想起飞;从培育团结向上班风,到创建和谐寝室文化;从心理疏导思想育人,到明礼诚信文明修身;从合理应对突发事件,到开发思维促进就业。林辉老师在青春的路上一直努力着、坚守着、奔跑着。而他也希望继续沿着青春的足迹,坐而论道,起而行之,与青春同行,为梦想助力。

近三年所获奖励

国家级

1.2018年6月,获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2.2017年6月,获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三等奖。

3.2017年4月,获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四赛区复赛一等奖。

省级

4.2018年7月,微课作品《往美了想 往好了做——“学做”之共青团员干事创业》获2017年福建省“优秀青马微课”。

5.2017年3月,获第六届福建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6.2016年11月,论文《自媒体时代大学生契约精神的价值与化育》获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6年年会优秀论文评审优秀奖。

校级

7.2017年9月,获闽南师范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8.2017年4月,获第五届闽南师范大学“十佳辅导员”称号。

9.2016年11月,论文《自媒体时代大学生契约精神的价值与化育》获闽南师范大学2016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10.2016年3月,获闽南师范大学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