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商院故事》之一|侯曙光教授:峥嵘岁月,奉献人生

发布者:党建中心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08:00浏览次数:

从教36年,她始终奋战在教学第一线,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作为毕生的不懈追求,奉献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轨迹,奉献也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幸福。她,就是闽南师范大学原经济学院院长侯曙光教授。

BD38


一、激情燃烧岁月,知识改变命运

侯曙光教授,女, 1954年出生,山东省栖霞市人,优秀共产党员,1982年毕业于安徽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2年获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学位,曾获安徽省首届全省高校“两课”优秀教师、安徽省优秀德育工作者、安徽省优秀女教职工、福建省教学名师、福建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侯老师于1973年的1月高中毕业后,为了响应祖国号,加入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浪潮中。她深深扎根农村土地,用青春和热血为农村建设贡献力量;虽在逆境,但一直保持百折不挠,积极进取的心态。1977年10月份听说国家要恢复高考的消息后,在短短的两个月里,侯老师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复习,与时间赛跑。于1977年12月参加文革之后的第一届高考,成为文革后第一代大学生。与现在高考录取比例相比,当年高考700多万考生里只招收27万,录取率仅为4.7%,难度大,要求高,但侯老师却牢牢把握住机会。在1978年2月进入大学后,她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学习。“当年国家处在贫困期,不管是内部还是外部都亟待发展,当时各个单位都需要人才,我当时有两个选择,在公务员与教师当中,斟酌再三,我最后选择了后者,当时大学数量少,规模小,年轻老师少,在这种情况下,我希望能在学有所成后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正是如此,侯老师得以与大学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二、潜心教书育人,守候奉献一生

三尺讲台青丝守候黎明,四季时雨真心托起希望。侯曙光老师始终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作为毕生的不懈追求。她的从师之道是:用博爱、真诚与奉献铺设师生相通的心路;用知识、智慧与表率架起师生相连的心桥。在长期的教学中,侯老师经常告诫自己的学生要扎扎实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并且要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在学好专业基础课的同时,可以多涉猎各方面的知识,以适应各行各业的要求。

10D9C

在鼓励学生与时俱进,认真学习的同时,候老师也没有停下学习的步伐。候老师本科期间学习的是政治经济学专业,然而,其科研并非局限本专业。在工作期间,她对农业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她广泛阅读有关现代农业的相关书籍,刊物,在农业合作方面潜心研究,在科研上取得丰硕的成果。2010年,主持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课题“漳州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机制和制度供给研究”的研究; 2012年,作为第一参与人参与福建省社科规划课题“ECFA背景下闽台农业合作的创新性机制构建研究”; 2013年,作为第一参与人参与福建省社科规划课题“福建农业现代化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同步发展研究”;2009.09-2014.08,主持福建省高校服务海西重点建设项目“两岸农业合作研究”。并因为突出的教学能力,获2007年获漳州师范学院第二届“教学名师奖”、2011年获福建省第七届“教学名师奖”。


三、莫道两鬓苍苍,笑看桃李芬芳

在学生们的心中,侯老师既是良师,又是益友。这不仅是对她教学能力、工作水平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她高尚人格、优秀学品的真实评价。在与学生交往中,候老师用理解、包容、微笑和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着学生,激励着学生。她对每一个学生都平等善待,她是学生的老师,是学生的母亲,更是学生的朋友。对每一个学生提出的专业和学术方面的问题,都耐心地给以启发引导。她尊重学生的人格、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在探索中享受成功。侯老师的学生曾这样评价她:“我现在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候老师对我的帮助和爱,侯老师不仅教给我们知识和为人处世的方法,更用自己的模范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就好比我人生中的灯塔,引领着我不断向前进。”今天,候老师依然活跃在闽师,为闽师奉献自己。她在这段时光中发光发热,留下了属于自己最光明的回忆。

1CA62

晨曦暮霭,候老师陪伴着一届又一届学生成长,寒来暑往,她认真平实书写教育人生,敬业奉献,不求回报……这一切,都源于她对曾经青春岁月的不悔选择,源于她对三尺讲台的无比热爱,源于她对甲子闽师深切关怀,源于她心中伟大的教育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