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根魂|商学院“红色小小兵团”实践印记

发布者:宣传中心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20:06浏览次数: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近日,商学院经济学专业18级学生组成“红色小小兵团”开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根魂”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地域划分小组,让成员在各自家乡开展调研活动,以丰富知识阅历,加强对家乡红色文化的了解和认识。

7月19日,龙岩小组来到上杭古田会址开展实地考察,先后参观了会址现场、毛主席纪念园以及会址纪念馆。大家听取了当地导游的精彩的故事讲解,从纪念馆的展品中感受到了当年红军进行军队整治的坚定决心和无畏勇气。

同日,建瓯小组来到建瓯烈士事迹陈列馆,瞻仰红色革命精神,了解建瓯的革命历史和革命先烈事迹。

7月20日至7月25日,漳州组的三名成员各自开展了对漳州红色文化的调查。小组采访了革命前辈杨裕德老先生。杨裕德早年受进步思想影响加入青年团,后加入共产党参加革命。曾参加乌石暴动、芗潮剧社革命等活动。在对杨老先生的采访中,同学们深刻体会到革命过程的惊心动魄和开展革命的艰辛,更加凸显当今生活的来之不易。随后,小组前往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平和暴动纪念馆。在馆内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更加深入地学习了这段历史。

7月26日,泉州小组前往福建泉州闽台缘博物馆领略红色文化魅力,并开展“海西红色文化问卷调查”活动,对了解大众的红色文化认知程度有重要意义。

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通过这次的实践活动,能够帮助我们青年大学生更深刻、更细节地了解到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体悟红色故事带来的革命理想和革命信念,对我们学习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基因的传承,有着尤为重要的影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