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经“疫”求精,助力三产,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在行动

发布者:宣传中心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20:14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了解疫情期间三大产业的受冲击程度,发挥青年大学生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榜样引领作用,“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经‘疫’求精,助力三产社会实践团”按照“不扎堆、不聚集,就近就便”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与专业特色,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开展了“经‘疫’求精,助力三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砥砺奋进,助力一产

农业是一切生产的首要条件,为国民经济其他部门提供粮食、副食品、工业原料和出口物资,极大地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农业劳动生产率、农产品商品率和国际市场竞争力。为了解农业受疫情影响程度,实践团精心组织,积极调研。

8月1日下午,实践团漳州成员走访了漳州市花卉交易中心,参观了各花卉种植批发市场,并与店主交流有关花卉种植的相关要求以及今年的花卉种植与销售情况。据了解,花卉产业属于农业范畴,可进行持续性种植,其主要受自然灾害影响显著,因此疫情对于收集原材料制作过程并没有很大的影响。但花卉在销售方面受到一定限制,如疫情期间,人们少出门,并且主要消费集中在饮食方面,对于花卉的支出相对减少。为此,实践团成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知识,为花卉产业销售渠道献言建策,以期提高花卉的销售总量,增加花农经济收入。

二、众志成城,助梦二产

7月27日上午,实践团泉州南安成员前往南安瑞诚手袋制品有限公司,在管理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产品加工车间,了解产品的加工制作过程。公司负责人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企业精神和复产复工情况。经过观察员工工作状态,与管理人员深入交流,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了此次疫情对企业及个人的主要影响,也得知了企业是如何有序有效开展复工复产系列活动。与此同时,同学们根据实际情况与专业能力为工厂下一阶段的生产经营活动积极献策,提高了同学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7月27日上午,实践团南平成员前往南平铁山镇工业园区,对竹制品加工厂和茶业厂的车间主任、工人们进行了采访。据了解,疫情对今年的生产有一定的影响,但竹制品加工厂全部工人已于二月末全部复工,有序进行生产工作。与前两年销售量相比,竹制品加工厂今年前两季度的销售量有所减少,经济收入有所下降,但电商平台仍持续经营,为促进销售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在对茶叶厂管理人员的采访中,同学们了解到,由于国内外疫情原因,国外订单大大减少,现主要销售途径为内销,如发货至北京、广东、广西等大陆地区。随着物流的快速发展,销售后期运输更为便利,但仍存在些许问题,现主要集中解决销售途径扩宽问题,增加产品销售量,从而减少库存积压现象。同学们在明确工厂销售影响问题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为工厂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帮助茶厂改善销售问题。

7月31日下午,实践团泉州石狮成员前往石狮金相夜市进行实地考察。同学们发现,下午六点的夜市已早早有人摆起了地摊。同学们从采访中了解到摊主疫情期间的经济状况与基本收入。一方面,夜市是市民经济生活的部分,为市民生活带来便捷;另一方面,它给城市的管理和工商的监管也带来了难题。但是,地摊经济对社会生活的影响以及发挥的文化意义不可忽视:疫情期间,就业问题不仅因此得到了缓解,市场的经济活力也进一步增强。通过这次“接地气”的实践,同学们的专业实践能力得到了提高,视野得到了开阔。

三、精益求精,助推三产

随着中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和人民生活幸福感的明显提高,第三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其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日益加强。这些年来,中国第三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它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是受疫情影响,第三产业市场受到了不小冲击,其中旅游业受其影响程度较为突出。为直观了解与感受旅游市场的发展现状,实践团前往周边景区进行相关调研与访谈。

7月26日下午,实践团泉州晋江成员前往晋江紫帽山风景名胜区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通过线下问卷调查、访谈等形式,同学们发现,疫情期间,人们普遍支持“不外出,不聚集”的倡议,在旅游方面的消费支出骤降。但是,随着疫情逐步好转,景区恢复开放,游客量大增,景区收入也逐渐增加。可见,人们对旅游的需求依然保持较高热情,对疫情有效防控保持较强信心。同学们结合景区实际情况,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特点,为景区建设提供了可行性建议与对策,为第三产业发展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通过调查与研究福建泉州、漳州及南平等地区部分三大产业受疫情影响的现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贡献智力支持,帮助有关单位和个人作出相应规划。下一步,暑期社会实践团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广泛收集有关材料,组织师生分析研判,形成调研报告供有关方面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