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党务工作、党的工作、党的建设相互关系与区别

发布者:党建中心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12:00浏览次数:

加强党务工作是落实党的建设任务的重要保证。党务工作有哪些要点?党务工作者各自职责都是什么?

党务工作、党的建设、党的工作三者关系

党务工作与党的工作、党的建设是紧密联系又相互区别的三个范畴。

联系:三者都是党所从事的事业,都是以无产阶级政党作为研究对象的科学。

区别:三者并不是平行的等同关系,而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


按照形式逻辑的概念种属关系

党的工作

党的工作是三者中外延最大的种概念,它是指党所从事的全部活动,除包括党的建设和党务工作以外,还包括党的领导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军事工作、经济工作、文化工作以及处理与外国政党关系的外事工作等。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是党的工作的属概念,又是党务工作的种概念,它是指党为保持自己的性质而从事的一系列自我完善的活动,不仅包括党务工作,还包括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

党务工作

党务工作是被包含于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之中的一个属概念,其外延要小于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确切地讲,党务工作是围绕党的建设而进行的一系列具体的党内管理活动。

党务工作的基本原则

1.党性原则

2.实事求是原则

3.党要管党原则

4.规范性原则

5.公开性原则

6.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原则

7.服务原则

8.精干高效原则

9.检查督促原则

党务工作包含哪些

1.发展党员工作

工作总要求: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2.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

党员教育基本方式:定期上党课、坚持民主评议党员、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围绕推动经济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开展各种活动、开展集中教育活动。

党员管理基本任务:引导党员严格履行义务、组织党员参加党的活动、严格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3.干部考察工作

干部考察内容:自然情况、主要经历、特长、政治表现、思想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工作实绩、主要优缺点等。

4.干部监督工作

工作制度:党内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党内重要情况报告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信访处理制度、巡视工作制度、领导干部谈话和诫勉制度、函询、询问和咨询制度、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前公示制度、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制度、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

5.党的人才工作

主要内容:选拔管理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联系专家制度、组织专家疗养休假、选派科技副职、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6.党的宣传思想工作

基本内容:理论工作、新闻工作、文艺工作、出版工作、思想政治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7.党的统战工作

重要原则:坚持把握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工作方针、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坚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坚持运用“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坚持照顾同盟者利益。

8.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原则: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员在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制、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9.党的群众工作

发动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教育群众,帮助群众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尊重群众,听取群众对党员和党的工作的批评意见;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关心群众,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引导群众,妥善处理和化解各种矛盾。

党务工作者各自职责

党支部书记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

2.制订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3.做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

4.抓好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按时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

5.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6.经常与支部委员会其他委员交流思想和工作情况,支持他们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党支部副书记

1.在党支部委员会集体领导下,协助支部书记做好支部日常工作

2.协助支部书记,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3.协助支部书记,健全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支部组织生活

4.协助支部书记,做好服务党员工作,保障党员的民主

党支部组织委员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状况,配合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3.负责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4.接转党员党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党内统计工作

5.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完成分工负责的其他任务

党支部宣传委员

1.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并组织实施

2.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提出加强党员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

3.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文化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

1.负责党支部的作风建设,做好经常性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工作,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

2.做好保障和维护党员民主权利的工作

3.做好加强党内监督、严格党的纪律工作,检查党员执行党章和党的纪律的情况,按规定调查、处理党员违反党的章程、违反党的纪律的案件

4.负责受理党员和群众的来信来访、党员的控告和申诉

5.经常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汇报和反映本单位党风党纪的情况和本单位纪律检查工作的情况

6.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完成分工负责的其他任务

党支部青年委员

1.指导团支部加强对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

2.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党支部关于共青团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指导团支部根据青年的特点和需要,生动活泼地、富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3.发动团员、青年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

4.做好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指导团组织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

5.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完成分工负责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