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开堂有益|商学院分党校专题党课合集(二)

发布者:党建中心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4日 12:00浏览次数:

专题一:从革命史上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鄢姿为学员作题为《从革命史上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课程。首先,鄢老师以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内容为引,通过理论与实际事例相结合的形象宣讲,带领学员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随后,她从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组织优势、坚实的人民立场和彻底的自我革命这五方面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时代之中脱颖而出,使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最后,她希望学员们要继承发扬老一辈的建党、爱党精神,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37BA7

专题二: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潘艺阳为学员们开展题为《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课程宣讲。课程伊始,潘老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要求和目的展开阐述,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接着,他以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为切入点,引出“红船”的由来,深入阐述了红船精神对中国共产党发展的重要性。最后,他结合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向学员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善于创新、勇于创新;二是肩负重任,努力拼搏;三是兼济苍生,胸怀天下。筚路蓝缕,玉汝于成,铭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2E91F

专题三:网络舆情与大学生媒介素养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媛为学员讲授题为《网络舆情与大学生媒介素养》的党课。首先,张老师以“2018年两会直播‘翻白眼’事件”为背景,引出网络舆情背后的真相及其影响。接着,她通过一系列生动真实的网络舆情案例和研究报告,向学员们强调网络舆情是现实问题在网络上的“镜像映射”;并指出在网络舆情突发时,大学生的媒介素养认知参差不齐,较其他社会群体而言更容易受到网络“副作用”的影响。因此,张老师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积极学习网络舆情知识,增强辨别能力,养成媒介素养,不做盲目跟风者,不做谣言传播者,抵制网络副作用,传递正能量。

2C7D5

专题四: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小环为学员们作题为《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做新时代有为青年》的课程宣讲。课上,陈老师通过生动讲解真实的历史细节,向学员们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对青年大学生的启示。第一,要有“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理想信念;第二,要有“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意志毅力;第三,要有“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奋斗精神;第四,要有“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的学习精神;第五,要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务实作风。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课程最后,陈老师希望学员们要善于知行合一,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争当新时代有为青年。

34809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通过几次专题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对党的先进性和历史选择的必然性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当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肩负青年一代新使命,努力为中国共产党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6616560A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