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李文溥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宣传中心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22:37浏览次数:

11月12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李文溥教授应邀到我院笃行楼216会议室作题为《居民消费与经济增长》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张惠萍院长主持。

李文溥教授以中国经济增长动能的转化和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为切入点,阐述了居民消费率是宏观经济分析中的重要基础性指标。他结合近20年来我国官方统计的数据,阐明中国的居民消费率远远低于世界各国尤其是相似发展水平的发展中国家。李教授以近年我国支出GDP增长率、居民消费增长率及中外消费增长的对比为例,对居民消费数据存在的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他根据2008年版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将中国数据按照国际通行口径进行调整,并对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城乡居民平均消费倾向的不同走势进行分析,得出了关于中国居民真实消费率的新看法。李教授还就如何认识中国居民消费率偏低、如何扩大居民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李文溥教授与我院相关教师围绕主题《立足中国实践,致力于中国经济问题研究》进行座谈。座谈会上,李文溥教授以自己的研究为例,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社会经济调查中收获的感受及经验。他指出,当代年轻的学者应从实践考察中挖掘具有理论与政策含义的经济学问题。他强调,立足中国社会经济实践进行经济学研究,才能为解决中国经济问题提供实用方案。他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研究地方课题,把握好每一次实地调查实践的机会,从中提炼出更多有价值的问题。李教授还就写好一份课题申请书的重点以及注意事项作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