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陈勇兵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宣传中心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23:26浏览次数:

11月1日上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陈勇兵教授应邀到我院作题为《南南保护主义、贸易冲击与企业内产品调整》的学术讲座。讲座于笃行楼216会议室举行,商学院经济、国贸、金融专业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教授以中美贸易摩擦为切入点,阐述了贸易摩擦不仅在欧美市场存在,也在发展中国家存在。陈教授以印度对我国出口商品反倾销调查为背景,论述了“南南保护主义"现象已经严重影响我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商品出口。紧接着,陈教授利用2002-2013年中国海关数据库和全球反倾销数据库的匹配数据,深入分析了反倾销对中印双边贸易额以及中国多产品出口企业内部调整的影响。最后,陈教授认为,基于贸易中间商与直接出口商在应对反倾销冲击时的异质性反应,我们需高度重视贸易冲击对多产品出口企业内部结构调整的影响。

11月1日下午,陈教授在笃行楼216会议室与我院金融、国贸、财务、经济专业教师开展主题为《国际贸易学科前沿方法与问题》的座谈会。陈教授指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入,国际贸易及其学科发展越发重要。随后,陈教授与我院教师就国际贸易专业人才培养与课程设置进行交流。在交流过程中,陈教授一一解答我院教师提出的疑问。

本次讲座与座谈会的顺利开展,使我院师生对贸易新特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我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