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媒体高度关注商学院教师陈耀庭的研究成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5日 00:00浏览次数:

   5月4日,福建日报刊登了和谐软实力系列报道的文章《关注依法维权——成本高企成为依法维权“拦路虎”》,该报道引用商学院陈耀庭博士部分研究成果。
   2014年上半年,陈耀庭博士带领相关学生对芗城区劳动者维权情况进行调查,调查发现,漳州市芗城区维权人群出现两极分化,白领阶层、有专业技术的劳动者,维权成功率极高;而农民工、一线工人、个体户雇员等特殊群体维权成本高企。陈耀庭博士指导学生对劳动者在劳动监察、劳动仲裁、法院判决三条讨薪途径的成本进行调研和量化分析,并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发表了论文《基于劳动监察、劳动仲裁、法院判决途径的劳动者讨薪维权成本分析》。论文中,陈耀庭提出,时间成本是阻碍大部分讨薪者依法维权的最重要因素。他建议,在劳动监察大队建立失信档案,将存在侵害员工权益的用人单位纳入档案,并对企业信贷等行为进行限制。同时,职工维权期间产生的误工费用还应该由企业按天支付,不但能够提高职工维权积极性,而且维权成本分担到相关违法企业促使企业减少维权时间成本。
   陈耀庭博士的这一研究成果引起了福建日报的关注,2015年5月1日,福建日报就劳动者依法维权的问题专访了陈耀庭老师,并在报道中引用了陈耀庭老师关于劳动者维权的部分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