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企业战略管理(财务管理专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00:00浏览次数:

30 企业战略管理

课程名称 中文:企业战略管理
英语:Strategic Managementof Enterprise
适用专业 市场营销
开课学期 第5学期 总学时 36 学分 2
教研室 财务管理 撰写人 林晓伟 职称 副教授
  1. 程性质、教学目的与要求:
课程性质:《企业战略管理》是市场营销本科专业的专业选修课,是一门综合性、应用性、系统性和拓展性很强的课程。该课程主要以企业战略为研究对象,所涉及的内容是从事企业管理等相关工作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正确把握企业战略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对企业战略管理理论与实务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并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市场相关管理理论打下基础。
教学目的: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将较全面、系统地掌握企业战略管理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了解战略分析和选择的基本工具,从而培育学生的战略制定和实施能力。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掌握“战略”、“战略管理”、“宏观环境”、“产业环境”、“内部环境”、“战略集团”、“市场信号”、“企业使命”、“资源规划与配置”、“战略与组织结构”、“领导与战略”、“战略控制”、“五力模型分析”、“BCG矩阵”等基本概念、基本方法与基本理论,了解战略管理理论的演变过程以及在这个过程中的主要代表人物(泰勒、法约尔、安索夫、波特、哈默等)及主要理论和贡献,熟悉战略管理中战略分析、战略选择、战略评价和战略实施各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及其方法,在熟练掌握上述内容的基础上,应能利用有关理论和方法,分析企业战略管理中的具体问题,并初步能够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教学要求:该课程作为市场营销专业选修课程,应着重强调企业战略管理领域的基本概念、原理、方法和技术,较为全面地介绍企业战略管理的相关知识,深刻认识企业战略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了解企业战略管理的发展历程及概念的产生过程;日常面授辅导要全面地介绍企业战略管理的相关理论知识,还要着重于重点的归纳、难点的剖析,以及作业讲解;应布置适量的作业题,以综合练习和案例分析的形式为主,知晓企业战略管理的分类和功能要素,熟悉企业战略管理的要素构成;掌握企业战略管理组织的基本方法,并在此基础上了解国内外企业战略管理发展的现状,认识企业战略管理内涵;对本课程的教学,一般适合采用以下教师讲述、学生讨论、案例分析等方法和形式,有条件的教学点可组织学生到电子商务企业调查。
二、教学内容
第1章 战略管理概述(4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从整体上认识企业战略管理的框架和理论体系,基本形成“企业战略管理”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在加强对企业战略管理基本概念学习的基础上,从战略管理的理论发展历史、管理内容、管理主体、管理职能、管理过程及本质上理解战略管理是企业的最高层次的管理的内涵和外延,以增进企业战略管理区别于各项职能管理的理解,为后面的章节的学习奠定基础。 
(二)教学重点
战略管理的概念、特点及作用;战略管理者;战略管理过程;战略管理中的重要概念;战略管理系统。 
(三)教学难点
战略管理层次与战略管理过程。 
(四)教学内容
1.掌握战略管理的定义
2.战略管理层次与战略管理过程
3.战略管理理论的演进
4.战略管理的特点、作用、性质
5.教学案例的运用   
第2章 企业外部环境分析(4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次课的学习,帮助同学们树立战略分析的重要性,并掌握用于外部环境分析的几种方法——扩展的PEST分析、波特5力分析模型。学习并掌握产业内部结构分析、竞争对手分析与行业生命周期。在综合回顾企业外部环境分析的基础上,总结企业外部环境中所蕴含的机遇与威胁。 
(二)教学重点
PEST分析、波特五种力量模型和战略群体分析方法,把握外部环境对企业战略影响。 
(三)教学难点
在分析外部环境因素时,如何把握它们的关系。 
(四)教学内容
1.外部环境概述
2.宏观环境因素分析
3.产业竞争性分析
4.产业内部结构分析——战略集团、竞争对手分析、市场信号辨识 
第3章 企业内部条件分析(5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次课学习,在继续强调战略分析重要性的同时,掌握企业内部环境分析的内容、重点和分析方法,找出企业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做到“知己”。 
(二)教学重点
价值链分析以及核心竞争力的内涵和获取途径。
(三)教学难点
价值链分析。 
(四)教学内容
1.企业资源分析
2.企业能力分析
3.企业核心能力分析
4.企业内部条件分析的方法、环境、能力、战略的匹配  
第4章 企业社会责任与战略目标(5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学习理解企业使命的涵义,并认识到确定企业使命的重要意义(是制订企业战略的前提,并总体上指导战略的制定和执行)。在确定使命和进行内外环境分析的基础上,学会战略目标制定过程和遵循的原则。 
(二)教学重点
企业使命的表述方法和战略目标的设定方法和技术。
(三)教学难点
对企业使命的理解和掌握 
(四)教学内容
1.企业社会责任
2.企业使命
3.战略目标
第5章 公司战略选择(5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本章详述公司战略的各种选择方案、稳定发展战略、发展战略、防御战略、战略组合。通过学习熟悉各种战略特点及适用性以及在战略选择中经常用到技术和方法。 
(二)教学重点
稳定发展战略、发展战略和防御战略。
(三)教学难点
发展战略和防御战略 
(四)教学内容
1.稳定发展战略
2.发展战略
3.公司发展战略的发展方式
4.防御战略
5.公司业务组合管理
6.战略选择过程与战略选择实践 
第6章 经营单位的竞争战略选择(5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现代企业竞争特征,竟章战略的重要性,掌握三种基本竞争战略,产业结构与竞争战略。 
(二)教学重点
低成本战略、差异化战略以及集中化战略的适应环境和实施条件。 
(三)教学难点
不同战略的适用环境和实施条件。 
(四)教学内容
1.基本竞争战略
2.不同产业结构下的竞争战略
3.不同市场竞争地位下的竞争战略
4.超竞争环境下的竞争战略、竞合战略、蓝海战略   
第7章 企业国际化战略(4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企业国际化的原因、特点以及在国际化经营中应考虑的环境因素,企业国际竞争战略的选择,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模式。 
(二)教学重点
企业国际化经营的环境分析要素;公司层国际化战略的选择和业务层国际化竞争战略的一般选择。 
(三)教学难点
企业进入国际化经营的一般方式及其影响因素。
(四)教学内容
1.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原因及特点
2.国际化经营的环境因素分析
3.国际化战略的选择
4.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方式及影响因素
第8章 战略实施(4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本章主要向学生介绍战略实施过程中具有共性的重大问题。学生通过学习本章内容,应该正确认识组织、领导、文化与战略的关系及其对战略实施的重大影响,并能从战略的角度出发调整企业组织、领导、文化。 
(二)教学重点
企业组织结构与战略的匹配关系。
(三)教学难点
企业组织结构与战略的匹配关系。 
(四)教学内容
1.战略与组织结构的关系
2.组织结构设计的随机制宜理论
3.组织结构设计的原则
4.组织结构类型的选择
学时分配
章序 1 2 3 4 5 6 7 8               合计
授课学时 4 4 5 5 5 5 4 4               36
实验学时 0 0 0 0 0 0 0 0               0
课程实验大纲
 
 
 
有关说明:(主要填写对本课程的教学建议,如:教材及教学参与书的选用、教学组织方式、教学手段等)
(一)教材
舒辉等,企业战略管理(第2版),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年8月
(二)参考书
1.杨锡怀,《企业战略管理理论与案例》(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2.格里高利·G.戴斯,G.T.拉普金著,《战略管理》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
3.吴彬,顾天辉,《现代企业战略管理》,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2004
4.黄丹,《战略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三)其他说明
先修课程包括《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统计学》、《经济学》、《金融学》。教学组织方式以课堂教学为主,案例分析为辅。教学手段为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面授,并安排若干案例分析;利用一定的课外学时,安排学生完成一定量的阅读及习题。
考核方式:本课程为考查课,考核成绩=平时成绩×40%+期末考试成绩×60%;其中,平时成绩依据平时作业、课堂表现及纪律情况打分,期末考试成绩依据期末考试成绩打分。
 
执笔人:林晓伟    
2016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