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专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00:00浏览次数:

31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课程名称 中文: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英语:Logistic Management&Supply Chain Management
适用专业 财务管理
开课学期 第6学期 总学时 36 学分 2
教研室 财务管理/金融学 撰写人 林晓伟/蒋明琳 职称 副教授/讲师
一、课程性质、教学目的与要求
课程性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是财务管理本科专业的专业必修课,是一门综合性、应用性、系统性和拓展性很强的课程。该课程主要以物流管理为研究对象,所涉及的内容是从事物流管理等相关工作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正确把握物流的基本概念和物流管理的基本方法,对物流科学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并为进一步深入学习相关管理理论打下基础。
教学目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主要向学生介绍现代物流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同时进一步结合物流科学的最新发展将物流的现代化理论和现代化技术与现代物流理念、现代物流技术、现代物流管理和现代物流模式进行介绍与对接。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使学生能正确理解和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且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和理论分析,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课程要求学生在通读指定教材的同时,经常浏览物流网址及报纸期刊,时时关注国内外物流管理的运作,了解国内外物流管理的动态,并要求学生能对相关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的办法。同时本课程的学习可为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日后进一步学习营销内容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提供必要的基础知识。
教学要求:该课程作为市场营销专业必须课程,应着重强调物流管理领域的基本概念、原理、方法和技术,较为全面地介绍物流的相关知识,深刻认识物流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了解物流业的发展历程及物流概念的产生过程;日常的面授辅导要较为全面地介绍物流管理的相关理论知识,还要着重于重点的归纳、难点的剖析,以及作业讲解;应布置适量的作业题,以综合练习和案例分析的形式为主,知晓物流的分类和功能要素,熟悉物流系统的构成;掌握物流组织的基本方法,并在此基础上了解国内外物流业发展的现状,认识深圳物流业发展的特色;对本课程的教学,一般适合采用以下教师讲述、学生讨论、案例分析等方法和形式,有条件的教学点可组织学生到物流企业调查。
二、教学内容
第1章 物流学概述(2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物流学科专业的发展;了解培养方案、物流类专业课程的学习思路;如何学习《物流学》。
(二)教学重点
如何学习《物流学》。
(三)教学难点
培养方案、物流类专业课程的学习思路。
(四)教学内容
1.物流学科专业的发展态势
2.物流类专业课程的学习思路
3.物流类专业学生的就业态势
4.如何学习物流学
第2章 物流的基本概念(2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物流概念产生和发展的历史阶段;理解物流、流通、商流、资金流、信息流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熟悉物流的分类方式;掌握物流的基本定义;掌握物流的基本功能要素;了解物流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
(二)教学重点
物流的基本功能要素。
(三)教学难点
物流、流通、商流、资金流、信息流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
(四)教学内容
1.引导案例:戴尔成功的商业秘密
2.物流的概念;物流与流通
3.物流的功能要素
4.物流的分类
5.物流的作用与发展趋势
6. 案例分析:一家饺子馆的物流管理
第3章 物流学的学科体系(2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物流学的研究领域与内容;了解物流学的学科性质;理解物流学的研究对象;熟悉物流学理论的主要观点;熟悉物流学的研究方法;掌握分析物流问题的技巧与方法。
(二)教学重点
物流学的研究对象;分析物流问题的技巧与方法。
(三)教学难点
物流学的研究方法。
(四)教学内容
1.引导案例:安得物流公司的准时物流服务
2.物流学的研究对象与内容
3.物流学理论的主要观点
4.物流学的学科性质
5.物流学的研究方法
6.案例分析:海尔自营物流体系的构建
第4章 物流系统(2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理解系统的概念和模式;掌握物流系统的构成;掌握物流系统的一般模式;掌握物流结点的类型;掌握物流系统效益背反的原理;掌握物流系统分析的内容;理解物流系统分析的步骤。
(二)教学重点
物流系统的构成;物流系统的一般模式;物流系统效益背反的原理;物流系统分析的内容。
(三)教学难点
物流系统效益背反的原理。
(四)教学内容
1.引导案例:防城港努力构建对东盟的商贸物流基地
2.物流系统的内涵
3.物流网络
4.物流结点
5.物流系统分析
6.案例分析:7-11的物流管理系统
第5章 企业物流(2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掌握企业物流的内涵;理解企业物流的特点、分类;掌握企业生产物流的影响因素和类型;理解ERP、JIT、TOC等生产物流的控制方法;理解销售物流的重要性;掌握销售物流服务的要素;掌握回收物流的特点、技术;理解废弃物的物流方式。
(二)教学重点
企业物流的内涵;企业生产物流的影响因素和类型;销售物流服务的要素;回收物流的特点、技术;理解废弃物的物流方式。
(三)教学难点
ERP、JIT、TOC等生产物流的控制方法;理解废弃物的物流方式。
(四)教学内容
1.引导案例:医药企业销售物流系统的实施
2.企业物流的概述
3.企业物流系统的输入:供应物流
4.企业物流系统的转换:生产物流
5.企业物流系统的输出:销售物流
6.企业物流系统的循环:回收物流与废弃物物流
7.案例分析:宝马的三大秘籍
第6章 物流作业系统(2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理解运输的方式与功能;理解仓储的功能;掌握包装的分类;理解流通加工的类型;理解装卸搬运的概念、地位;掌握装卸搬运合理化的方法;掌握配送合理化的方法。
(二)教学重点
包装的分类;装卸搬运合理化的方法;配送合理化的方法。
(三)教学难点
运输的方式与功能;装卸搬运的概念、地位。
(四)教学内容
1.引导案例:易初莲花的配送经验
2.运输
3.仓储
4.包装
5.装卸搬运
6.流通加工
7.配送
8.案例分析:蒙牛打造快速物流
第7章 物流信息系统(2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物流信息基本概念、分类、特点;了解主要的物流信息技术;了解常用的物流信息系统;通过案例掌握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教学重点
常用的物流信息系统。
(三)教学难点
主要的物流信息技术及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教学内容
1.引导案例:沃尔玛的成功经验
2.物流信息;物流信息系统的总体构成
3.物流信息系统的业务流程
4.物流信息技术
5.案例分析:走进安得
第8章 第三方物流(2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物流外包的相关概念及条件等;理解第三方物流的兴起、概念及特征等;熟悉第三方物流的价值和效益源泉等;掌握第三方物流的运作模式;掌握自营物流与第三方物流区别;了解第四方物流的相关概念、功能、条件及发展现状。
(二)教学重点
第三方物流的运作模式,与自营物流区别。
(三)教学难点
第三方物流的价值和效益源泉。
(四)教学内容
1.引导案例:中外运——摩托罗拉物流的第三方
2.物流外包;第三方物流的内涵
3.第三方物流的价值和效益源泉
4.第三方物流的运作模式及选择
5.第四方物流 
6.案例分析:宝供集团——打造第三方物流服务“帝国”。
第9章 供应链管理(3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供应链、供应链管理的相关概念、特征等;理解供应链管理的核心思想和主要内容;掌握供应链主要类型;明确供应链网络设计的影响因素;掌握供应链网络设计的步骤;熟悉CPFR、 QR和 ECR,以及VMI的相关内容;理解全球供应链管理的内涵。
(二)教学重点
供应链主要类型;供应链网络设计的影响因素;供应链网络设计的步骤。
(三)教学难点
CPFR、 QR和 ECR,以及VMI的相关内容;全球供应链管理的内涵。
(四)教学内容
1.引导案例:宝洁与沃尔玛的供应链管理
2.供应链及供应链管理概述
3.供应链管理的内容
3.供应链网络设计
4.供应链的集成管理
5. 案例分析:戴尔的供应链管理
第10章 物流金融(3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物流金融产生的背景,掌握物流金融的含义;了解物流金融服务的特点,理解物流金融所产生的效用;掌握物流金融的运作模式,理解每种模式的运作思路;了解物流金融服务的风险,学会对物流金融风险进行有效预防和控制;了解物流银行、供应链金融等新的物流金融业务模式。
(二)教学重点
物流金融的运作模式。
(三)教学难点
物流金融风险有效预防和控制。
(四)教学内容
1.引导案例:UPS物流金融业务发展历程
2.物流金融概述
3.物流金融的模式
4.物流金融风险及防范
5.物流金融发展趋势
6.案例分析:打造利国利民利企的金融物流——专访大连三寰物流董事长韩志壮。
第11章 物流服务(3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掌握物流服务的概念、特点;理解物流服务的本质属性;掌握物流服务的基本内容;理解电子商务下的增值性物流服务;了解确定物流服务水平的步骤;了解物流服务水平与销售、成本、利润之间关系;掌握物流服务模式的分类;理解物流服务方式选择的准则;掌握物流服务水平的策略的三个方面;理解物流服务绩效的评价指标。
(二)教学重点
物流服务的概念、特点;物流服务的基本内容;物流服务模式的分类;物流服务水平的策略的三个方面。
(三)教学难点
物流服务方式选择的准则;物流服务绩效的评价指标。
(四)教学内容
1.引导案例:佛山物流的非常之道
2.物流服务的概念与特点
3.物流服务的内容
4.物流服务的方式
5.物流服务水平的策略
6.物流服务的绩效评价与分析
7.案例分析:UPS的特色物流服务。
第12章 物流市场(3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掌握物流市场的概念;学会物流市场容量分析;学会物流市场结构分析;掌握物流市场运行方式与效率;了解物流市场的需求。
(二)教学重点
物流市场的概念;物流市场运行方式与效率。
(三)教学难点
物流市场容量分析;物流市场结构分析。
(四)教学内容
1.引导案例:珠海邮政——区域物流市场开拓者
2.物流市场的容量与结构
3.物流市场的运
4.物流市场的需求、供给与培育
5.  案例分析:Dachser布局中国物流市场
第13章 物流产业(2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理解产业及物流产业的概念;掌握物流产业中的分类;掌握物流产业的特点;掌握物流产业的结构;对物流产业聚集的理解;理解物流产业升级的概念;掌握物流产业升级的影响因素。
(二)教学重点
物流产业中的分类、特点、结构;物流产业升级的影响因素。
(三)教学难点
物流产业聚集;物流产业升级。
(四)教学内容
1.引导案例:务实的索尼全球物流运营
2.物流产业的内涵
3.物流产业的结构
4.物流产业聚集与升级
5.案例分析:盘点阿里上市后中国物流产业可能引爆的8大变局
第14章 区域物流(2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理解区域物流与城市物流的内涵;掌握区域物流平台的构成要素;掌握区域物流的模式;理解城市物流系统的功能;理解城市物流规划方法。
(二)教学重点
区域物流平台的构成要素;区域物流的模式。
(三)教学难点
区域物流与城市物流的内涵;城市物流规划方法。
(四)教学内容
1.引导案例:苏浙沪设立“长三角物流日”
2.区域物流与城市物流的内涵与比较
3.区域物流
4.城市物流
5.案例分析:苏州“一百”的城市物流
第15章 国际物流(2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国际物流的概念、特点;掌握国际物流的构成要素;了解国际物流节点和网络的概念和功能;了解国际物流的发展趋势。
(二)教学重点
国际物流的构成要素。
(三)教学难点
国际物流节点和网络的概念和功能。
(四)教学内容
1.引导案例:海南面向东南亚打造航运枢纽建设国际物流中心
2.国际物流概述
3.国际物流系统的要素及运行方式
4.国际物流节点和网络
5.国际物流的发展趋势
6.案例分析:中国外轮代理公司的国际物流业务
第16章 当代物流前沿(2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当代物流发展的前沿方向;了解绿色物流的内涵和特点;了解应急物流的内涵和作用;了解电子商务物流的特点。
(二)教学重点
绿色物流的内涵和特点;应急物流的内涵和作用;电子商务物流的特点。
(三)教学难点
当代物流发展的前沿方向。
(四)教学内容
1.引导案例:DHL在中国的发展路
2.绿色物流
3.应急物流
4.电子商务物流
5.物联网技术在物流中的应用
6.案例分析:阿里巴巴进军物流业
三.学时分配
章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合计
授课
学时
2 2 2 2 2 2 2 2 3 3 3 3 2 2 2 2 36
实验
学时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课程实验大纲:
 
 
 
 
 
 
五、有关说明:(主要填写对本课程的教学建议,如:教材及教学参与书的选用、教学组织方式、教学手段等)
(一)使用的教材
舒辉主编《物流学》,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年。
(二)参考书
1.马士华、林勇,《供应链管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年
2.曾剑,《物流管理基础》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年
3.宋华、胡左浩,《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经济管理出版社,2014年
4.王槐林、刘明菲,《物流管理学》武汉大学出版社,2014年
5.黄中鼎,《现代物流管理》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年
6.张余华,《欧盟物流管理》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
(三)其他说明
本课程的先修课程包括《市场营销学》、《统计学》、《商品学》、《金融学》。教学组织方式以课堂教学为主,案例分析为辅。教学手段为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面授,并安排若干案例分析;利用一定的课外学时,安排学生完成一定量的阅读及习题。
本课程为考查课,考核成绩=平时成绩×40%+期末考试成绩×60%;其中,平时成绩依据平时作业、课堂表现及纪律情况打分,期末考试成绩依据期末考试成绩打分。
 
执笔人:林晓伟    
2016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