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ERP电子沙盘(财务管理专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00:00浏览次数:

32 ERP电子沙盘

课程名称 中文:ERP电子沙盘
英语:ERP  Electronic Simulation
适用专业 财务管理
开课学期 第5学期 总学时 36 学分 2
教研室 财务管理 撰写人 张卫东 职称 讲师
一、课程性质、教学目的与要求
课程性质:《ERP电子沙盘》财务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
《沙盘模拟实验》是一门将专业知识有效地运用到商业实践中的专业选修课程。在专门的沙盘实验室里进行,让学生通过“做”来“学”。参与者以切实的方式体会深奥的商业思想——看到并触摸到商业运作的方式。以小组为单位的体验式学习使同学们学习通过团队合作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因此,本课程除了对相关的理论知识进行回顾和提炼外,更多的是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目的与要求:模拟公司运营,通过学员之间的团队沟通与合作,模拟企业战略规划、市场分析与营销策略、编制财务预算、分析竞争对手等一系列企业经营活动过程,使学生深刻领会市场上的企业战胜竞争对手获得经营成功的内在要求。通过团队模拟企业经营活动,学生可以进一步感受到团队沟通、有效协作的必要性,并对企业各项经营活动积累大量的实际经验。
二、教学内容
第1章 ERP相关知识(2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模块的学习,使学生了解ERP相关概念以及沙盘模拟培训道具。
(二)教学重点
ERP的相关概念和方法。
(三)教学难点
ERP相关概念以及沙盘模拟培训道具。
)教学内容
1.沙盘的起源与意义
2.ERP的相关概念
3.用于企业仿真经营的沙盘培训道具是可以用来推演企业经营的一个立体模型,能够模拟企业的各个经济业务;
4.沙盘培训道具主要包括沙盘盘面、订单卡片、游戏币、及盛币的空桶等。
第2章 模拟企业的概况(4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模块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企业的初始设定,掌握企业内部职能部门的划分以及各部门职员的职责;同时熟悉相关专业名词的含义。
(二)教学重点
价值形式演变过程、货币的本质、货币的五大功能、信用货币的形态、货币层次量的含义和划分标准、不同货币层次的内容、货币制度含义、货币制度的构成要素、货币制度的演变过程、我国货币制度的具体内容。
(三)教学难点
ERP相关概念以及沙盘模拟培训道具。
(四)教学内容
1.介绍模拟企业中的各部门、各角色及角色职能情况。
2.学生担任沙盘中的角色,可以进行岗位轮换,体验多个岗位的业务流程和操作要领。
3.企业简介、经营状况以及经营建议
4.初始状态的设定
第3章 沙盘活动规则(4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模块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沙盘活动规则的重要性,掌握用友新道沙盘模拟活动规则。
(二)教学重点
新道软件模拟规则。
(三)教学难点
ERP相关概念以及沙盘模拟培训道具。
(四)教学内容
1.市场规则
2.企业运营规则
第4章 模拟经营及起始年度(4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模块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企业经营流程,根据自己在团队中担任的角色,理解流程当中所涉及的业务操作。同时了解订单登记表、产品核算统计表、综合管理费用明细表、损益表以及资产负债表的编制。
(二)教学重点
各个角色的决策和报表编制
(三)教学难点
ERP相关概念以及沙盘模拟培训道具
(四)教学内容
1.工作流程
2.正是经营
3.起始年
4.现金流的控制
5.财务报表编制
第5章 模拟企业的运营(4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模块的学习,使学生理解企业经营流程,根据自己在团队中担任的角色,尽可能的掌握流程当中所涉及的业务操作,能够独立完成相关流程;同时掌握订单登记表、产品核算统计表、综合管理费用明细表、损益表以及资产负债表的编制。
(二)教学重点
各年经营记录,各年现金流,生产决策、采购决策,广告决策
(三)教学难点
ERP相关概念以及沙盘模拟培训道具
(四)教学内容
1.第一年运营
2.第二年运营
3.第三年运营
4.第四年运营
5.第五年运营
三、学时分配
章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机动 合计
授课学时 2 4 4 4 4 0 0 0 0 0 0 0 0 36
实验学时     18                      
四、课程实验大纲(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ERP电子沙盘》是一门将专业知识有效地运用到商业实践中的专业选修课程。在专门的沙盘实验室里进行,让学生通过“做”来“学”。参与者以切实的方式体会深奥的商业思想——看到并触摸到商业运作的方式。以小组为单位的体验式学习使同学们学习通过团队合作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因此,本课程除了对相关的理论知识进行回顾和提炼外,更多的是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教学重点
对企业经营动作的基本过程,并对企业经营过程当中物流、资金流的管理有初步的认识。掌握市场预测、市场定位、市场营销方面的基本技能;掌握企业生产计划管理、物料需求计划制订、库存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资金预测、资金成本分析、投资决策等方面。
(三)教学难点
财务管理中的资金预测和安排,市场预测技术。
(四)教学内容
本课程涉及整体战略、产品研发、生产排程、市场与销售、财务、团队沟通与建设等多个方面,具体内容包括如下四个方面。
1.整体战略方面
(1)评估内部资源与外部环境,制定长、中短期策略;
(2)预测市场趋势、调整既定战略。
2.R&D方面
(1)产品研发决策;
(2)必要时做出修改研发计划,甚至中断项目决定。
3.生产运作方面
(1)选择获取生产能力的方式(购买或租赁);
(2)设备更新与生产线改良;
(3)全盘生产流程调度决策;匹配市场需求、交货期和数量及设备产能;
(4)库存管理及产销配合;
(5)必要时选择清偿生产能力的方式。
4.市场营销方面
(1)市场开发决策;
(2)新产品开发、产品组合与市场定位决策;
(3)模拟在市场中短兵相接的竞标过程;
(4)刺探同行敌情,抢攻市场;
(5)建立并维护市场地位、必要时做退出市场决策。
5.财务方面
(1)制定投资计划,评估应收账款金额与回收期;
(2)预估长、短期资金需求,寻求资金来源;
(3)掌握资金来源与用途,妥善控制成本;
(4)洞悉资金短缺前兆,以最佳方式筹措资金;
(5)分析财务报表、掌握报表重点与数据含义;
(6)运用财务指标进行内部诊断,协助管理决策;
(7)如何以有限资金转亏为盈、创造高利润;
(8)编制财务报表、结算投资报酬、评估决策效益。
五、有关说明(主要填写对本课程的教学建议,如:教材及教学参考书的选用、先修课程、教学组织方式、教学手段等)
(一)教材
王新玲,柯明,耿锡润编著:《ERP沙盘模拟学习指导书》,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年版。
(二)参考书
企业资源计划,郑成德,陈曦,曹辉等译,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
(三)其他说明
1.考核方式:考查。
2.考核内容:ERP沙盘模拟考核,以小组运营成绩和总结报告中的问题及改进分析的内容和深度评定。
3.成绩评定:平时成绩占30%,ERP沙盘模拟考核占70%。平时成绩包括考勤和实验小结两部分。
执笔人:张卫东
2016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