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统计软件应用(财务管理专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00:00浏览次数:

33 统计软件应用

课程名称 中文:统计软件应用
英语:Application of Stata
适用专业 16财务管理
开课学期 第6学期 总学时 36 学分 2
教研室 财务管理 撰写人 谢雅璐 职称 讲师
一、课程性质、教学目的与要求
课程性质: 《统计软件应用》是经济、管理学专业的专业选修课程,本课程具有综合性、应用性强的特点。要求学生有比较扎实的计量经济学、数学、统计学、会计学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基础,要重视统计软件在实证论文研究中的应用。
教学目的:本课程的目的,使学生掌握stata的基本方法,基本命令,基本程序,从而使学生掌握stata在实证和计量分析中的应用,进而为学生将来撰写专业实证论文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学要求:该课程作为财务管理专业的选修课程,它侧重于介绍如何利用stata软件做统计分析,从而使学生更好的进行实证研究,使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对某一财务问题进行分析和决策。日常的面授辅导要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技能,不仅使学生掌握STATA的数据处理技巧和编程技巧,而且要培养学生熟练应用相关命令进行统计和计量分析。同时应布置适量的作业题,以综合练习和案例分析的形式为主,增强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对本课程的教学,一般适合采用以下教师讲述、学生讨论、案例分析等方法和形式,有条件的教学点可组织学生到企业财务部门实习。
二、教学内容
第1章 Stata简介(10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本章节从整体上介绍了STATA的基本架构,以便使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STATA的精髓,包括:数据的导入导出、执行命令、修改和查验资料、log文件和do文件的使用、STATA与Word(Excel、LaTeX)等软件的完美结合,以及STATA常用设定等内容。
(二)教学重点
STAT执行命令、修改资料、表格输出等命令的应用
(三)教学难点
Log文件和do文档的应用
(四)教学内容
1.课程简介
2.STATA概貌
3.输入和导入数据
4.存储和导出数据
5.浏览资料
6.执行命令
7.修改资料
8.log文件
9.do文档
10.统计表格输出
11.STATA设定
第2章 数据处理(11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本章节通过大量的实例,介绍了各种数据处理技巧,是本课程最为核心、最有特色的内容。主要包括:复杂变量的创建;分位数;重复样本值、缺漏值和离群值的处理;资料的合并、追加和重新组合;文字变量、类别变量的处理;时间序列和面板资料的处理;以及数据的查验和对比等内容。这些内容的学习将大幅提高学生的数据处理能力。
(二)教学重点
复杂变量的创建;分位数;重复样本值、缺漏值和离群值的处理;资料的合并、追加和重新组合;文字变量、类别变量的处理
(三)教学难点
时间序列资料的处理、面板资料的处理
(四)教学内容
1.创建变量的更多技巧
2.分位数
3.重复样本值的处理
4.缺漏值的处理
5.离群值的处理
6.资料的合并和追加
7.重新组合样本
8.文字变量的处理
9.类别变量的分析
10.时间序列资料的处理
11.面板资料的处理
12.数据的查验和比较
第3章 STATA绘图(5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掌握STATA绘图的基本知识,进而将绘图命令拆解成8类选项和5类元素,并最终通过40余个实例全面掌握15类常用图形的绘制方法。
(二)教学重点
各种图形的命令
(三)教学难点
熟练运用二维图选项、元素代号绘图
(四)教学内容
1.简介
2二维图选项
3.元素代号
4.常用图形示例(I)
5.常用图形示例(II)
第4章 矩阵讲座(4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本章节要求学生掌握矩阵的定义和管理、矩阵运算、矩阵解析等四个主题,为学生后续学习STATA编程知识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教学重点
矩阵的运算、矩阵的解析。
(三)教学难点
矩阵的解析。
(四)教学内容
1.矩阵的基本操作
2.矩阵运算
3.矩阵的解析
4.关于矩阵的进一步说明
第5章  STATA编程(6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本章节主要介绍STATA编程的基本知识,包括:程序的定义和调用、单值、暂时性物件(暂元、暂时性变量、暂时性文件、暂时性矩阵等)、循环语句、条件语句,以及STATA返回值的引用等内容。通过本讲的学习,学生将能够通过独立编写STATA程序来提高数据处理和模型估计的效率,并为后续学习STATA高级程序奠定基础。
(二)教学重点
程序的定义和调用、单值、暂时性物件(暂元、暂时性变量、暂时性文件、暂时性矩阵等)、循环语句、条件语句,以及STATA返回值的引用。
(三)教学难点
循环语句和条件语句的应用。
(四)教学内容
1.STATA程序简介
2.单值
3.暂元
4.其他暂时性物件
5.控制语句
6.条件语句
7.引用STATA命令的返回值
三、学时分配
章序 1 2 3 4 5           合计
授课学时 3 3 3 4 4           36
实验学时 0 0 0 0 0           0
四、课程实验大纲
 
 
 
 
五、有关说明:(主要填写对本课程的教学建议,如:教材及教学参与书的选用、教学组织方式、教学手段等)
(一)教材
《应用STATA做统计分析》,劳伦斯.汉密尔顿著、郭志刚等译,重庆大学出版社,2014
(二)参考书
STATA在统计与计量分析中的应用.南开大学出版社.2007
(三)其他说明
1.本课程的先修课程为《计量经济学》、《统计学》、《线性代数》、《C语言》。
2.本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注重与学生互动,并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使用多种辅助性的教学手段,如课堂讨论、案例分析、预设情景问题分析等等。
3.利用一定的课外学时,安排学生完成一定量的阅读及习题。
4.本课程考核由两部分组成:平时成绩(由平常考勤、作业、实验成绩、课堂表现及纪律情况组成)占40%;期末考查占60%。
 
    执笔人:谢雅璐
2016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