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审计学(财务管理专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00:00浏览次数:

15 审计学

课程名称 中文:审计学
英语:Audit
适用专业 财务管理
开课学期 第5学期 总学时 54 学分 3
教研室 财务管理 撰写人 赖斌慧 职称 讲师
一、课程性质、教学目的与要求
课程性质:《审计学》是财务管理专业的一门必修课,是研究审计学基本理论,对审计实务和某些专题审计进行理论和实践探讨,研究其规律性的一门学科。
教学目标与要求: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审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地位和作用,熟悉审计的职能、审计准则、审计方法及现代审计的特点,掌握审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并能运用审计的基本原理、方法对企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会计报表进行审查。了解审计的概念、起源与发展、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注册会计师执业道德和法律责任。掌握审计目标,审计证据的获取程序、审计计划和工作底稿的编制。理解并掌握审计风险理论,审计抽样技术和审计重要性概念。初步掌握按循环审计的方法。掌握编制审计报告的基本方法。
二、教学内容
第1章 总论(4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审计的发展史、审计的概念、审计的目标;理解审计的职能和作用、审计的对象;掌握审计的特征。
(二)教学重点
审计的特征、目标和对角。
(三)教学难点
审计的特征和职能。
(四)教学内容
  1. 审计的产生与发展
  2. 审计的概念和特征
  3. 审计的目标和对象
  4. 审计的职能和作用
第2章 审计的种类、方法和程序(6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1.了解信息技术对审计的影响、管理层认定和审计程序的关系、审计程序;理解审计的分类;掌握审计的具体方法、抽样技术在审计中的应用。
(二)教学重点
审计的分类、审计方法、抽样技术在审计中的应用。
(三)教学难点
抽样技术在审计中的应用。
(四)教学内容
  1. 审计的种类
  2. 审计的方法
  3. 抽样技术在审计中的应用
  4. 信息技术对审计的影响
  5. 审计程序
  6. 管理层认定与审计程序
第3章 我国审计的组织形式(4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政府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内部审计机构的职责权限、国际内部审计发展趋势;理解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掌握注册会计师的业务范围和职业道德。
(二)教学重点
注册会计师的业务范围、职业道德、法律责任。
(三)教学难点
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
(四)教学内容
  1. 政府审计机关
  2. 内部审计机构
  3. 民间审计组织
  4. 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和法律责任
第4章 审计准则和审计依据(2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审计准则的含义和作用、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理解审计依据的含义、种类和特点。
(二)教学重点
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审计依据的种类和特点
(三)教学难点
运用审计依据的原则。
(四)教学内容
  1. 审计准则
  2. 审计依据
第5章 审计证据和审计工作底稿(2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审计证据的含义、审计工作底稿的作用;理解审计证据的鉴定;掌握审计证据收集的方法、审计工作底稿的内容。
(二)教学重点
审计证据的分类、审计证据的收集、审计证据的鉴定、审计工作底稿的内容和格式;
(三)教学难点
审计证据的收集、审计证据的鉴定。
(四)教学内容
  1. 审计证据
  2. 审计工作底稿
第6章 审计计划、重要性与审计风险(4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审计计划的内容和编制、审计重要性的定义;理解错报、审计风险的组成要素;掌握重要性的应用、重要性水平的确定、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二)教学重点
重要性的应用、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三)教学难点
错报与重要性水平。
(四)教学内容
  1. 审计计划
  2. 重要性
  3. 审计风险
第7章 内部控制及其评价与审计(6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内部控制的发展、内部控制的意义、内部控制系统的分类;理解内部控制的内容、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分类;掌握内部控制的要素、内部控制的描述方法、内部控制评价、内部控制审计。
(二)教学重点
内部控制的内容、内部控制的描述方法、内部控制评价、内部控制审计。
(三)教学难点
内部控制的描述方法、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分类。
(四)教学内容
  1. 内部控制系统
  2. 财务报告内部控制
  3. 内部控制的描述
  4. 内部控制评价
  5. 内部控制审计
第8章 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4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销售与收款循环所涉及的凭证、记录及该循环的主要业务活动,常用的内部控制测试及交易的实质性测试;理解被审计单位管理当局可能为了粉饰会计报表,有可能会高估收入,高估债权,从而虚增利润掌握债权人会议的基本内容和规定;掌握掌握验证销货交易的真实性及主营业务收入是否真实,有无高估收入,应收帐款是否真实存在,坏帐准备估计是否正确的重要审计程序。
(二)教学重点
业务收入的实质性测试应收帐款的实质性测试、坏帐准备的实质性测试。
(三)教学难点
销售与收款循环的特点、控制测试和交易的实质性测试。
(四)教学内容
  1. 分项审计与业务循环审计
  2. 销售与收款循环概述
  3. 销售与收款循环的控制测试
  4. 营业收入审计
  5. 应收账款与坏账准备审计
  6. 其他相关账户审计
第12章 货币资金审计(2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货币资金与各业务循环的关系及所涉及的凭证、记录,在理解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及控制测试;掌握掌握库存现金、银行存款的重要实质性测试程序。
(二)教学重点
库存现金的盘点、银行存款的函证、大额现金收支的审查。
(三)教学难点
银行存款的函证
(四)教学内容
  1. 货币资金概述
  2. 货币资金的控制测试
  3. 库存现金审计
  4. 银行存款审计
  5. 其他货币资金审计
第13章 完成审计工作与审计报告(4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了解审计报告编制前的工作,能理解和编制审计差异调整表和试算平衡表;理解被审计单位管理当局声明书与律师声明书;理解期后事项审计和或有损失审计;掌握审计报告意见的类型,能够根据《审计报告准则》确定审计意见的类型,最终草拟审计报告。
(二)教学重点
审计报告意见的类型。
(三)教学难点
期后事项审计和或有损失审计。
(四)教学内容
  1. 期初余额审计
  2. 复核期后事项与或有事项
  3. 评价审计结果
  4. 审计报告的意义、作用和种类
  5. 审计报告的内容和审计意见的类型
  6. 编制审计报告的步骤和要求
  7. 管理建议书
三、学时分配
章序 1 2 3 4 5 6 7 8 12 13       合计
授课学时 4 6 4 2 2 4 6 4 2 4       36
实验学时             4 8 2 2       18
四、课程实验大纲:(18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本课程通过审计实训软件的应用,对实际环境的虚拟化练习,帮助学生对注册会计师执业道德规范及执业准则的学习,了解审计审计相关的工作底稿,懂得确定审计目标。练习整理审计材料,通过仿真训练,从底稿封面开始到最后审计报告完成进行训练,从而丰富学生对审计课程的认识及对理解实际当中审计材料的收集。通过审计实训平台练习,对系统设置的各类审计模版的学习,学生从业务约定书的编制、审计重要性实训、进行风险评估训练、了解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实训及不包含内部控制实训、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实训,风险应对实训及审计抽样进行训练。通过软件平台设置的大量实际当中审计事务所所用的工作底稿和软件平台审计程序的设置,让学生能够在实验室就能训练到实际在事务所所接触的审计相关工作。
(二)教学重点
销售与收付循环审计、购货与付款循环审计、生产费用循环审计、筹资与投资循环审计
(三)教学难点
撰写审计报告
(四)教学内容
1.实施审计前的准备阶段
2.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
3.购货与付款循环审计
4.生产费用循环审计
5.筹资与投资循环审计
6.货币资金审计
7.撰写审计报告
五、有关说明:(主要填写对本课程的教学建议,如:教材及教学参与书的选用、先修课程、教学组织方式、教学手段等)
(一)本课程使用的教材
《审计学(第八版)》,秦荣生、卢春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4
(二)本课程的参考书
1.宋常.《审计学(第七版)》.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
2.陈朝晖. 《审计学(第2版)》.厦门大学出版社 .2010
3.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 2013年度CPA全国统一考试辅导教材:审计》.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1
4.阿尔文·A·阿伦斯 (Alvin A. Arens)、兰德尔·J·埃尔德 (Randal J. Elder)、马克·S·比斯利 (Mstk S. Beasley)、谢盛纹.《审计学一种整合方法(第12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三)其他说明
1.本课程的先修课程为管理学、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财务管理。
2.本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注重与学生互动,并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使用多种辅助性的教学手段,如课堂讨论、案例分析、预设情景问题分析等等。
3.利用一定的课外学时,安排学生完成一定量的阅读及习题。
4.本课程考核由两部分组成:平时成绩(由平常考勤、作业、课堂表现及纪律情况组成)占40%;期末考试(期末卷面成绩)占60%。
 
执笔人:赖斌慧    
2016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