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财务战略管理(财务管理专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00:00浏览次数:

18 财务战略管理

课程名称 中文:财务战略管理
英语:Financial StrategicManagement
适用专业 财务管理
开课学期 第6学期 总学时 36 学分 2
教研室 财务管理 撰写人 胡立雄 职称 讲师
一、课程性质、教学目的与要求
课程性质:财务战略管理是财务管理专业的专业选修课。财务战略管理是对企业战略性财务活动的管理,具有战略管理和企业财务的双重属性。本课程是财务管理专业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企业战略管理模式而开设的一门综合性专业选修课。课程围绕企业财务战略的制定、实施以及评价和控制而展开,注重将企业财务战略管理的基本理论及最新发展趋势与企业财务战略管理的实践相结合,突出理论研究的应用性和创新性。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和要求: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让学生较为系统地掌握企业财务战略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了解企业财务战略管理的理论前沿,从战略的高度发现、分析和解决企业战略性的财务问题,培养学生的战略思维、综合分析和决策能力,为学生今后从事高层次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二、教学内容
第1章 企业战略管理概述(4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企业战略理论的演进历程;理解企业战略的特征、层次、意义和作用;掌握企业战略的含义,企业战略目标体系和管理过程,战略管理业绩评价,企业战略管理和企业经营管理的区别和联系。
(二)教学重点
企业战略的含义;企业战略管理过程;企业战略管理和企业经营管理的区别和联系。
(三)教学难点
企业战略管理过程。
(四)教学内容
1.企业战略的本质
2.企业战略理论的演进历程
3.企业战略管理理论体系的基本构架
4.企业战略管理的意义和作用
第2章  企业财务战略的基本概念(6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财务战略管理的历史演进。理解财务战略管理的含义、特征及分类,财务战略管理的含义,公司治理的概念。掌握财务战略与公司战略的关系,财务战略管理的模式、基本过程以及组织与制度基础,财务战略决策的基本框架。
(二)教学重点
财务战略与公司战略的关系;财务战略管理的模式:股东价值驱动战略;财务战略管理的基本过程。
(三)教学难点
财务战略管理的模式、基本过程以及组织与制度基础。
(四)教学内容
1.财务战略的内涵
2.财务战略管理的内涵
3.公司治理与财务战略管理
第3章 财务战略制定的环境分析(4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分析的意义及其相互关系。理解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分析的内容和基本方法。掌握产业环境分折,竞争对手分析,SWOT分析法。
(二)教学重点
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的内容;产业环境和竞争对手分析;SWOT分析法。
(三)教学难点
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分析的内容和基本方法。
(四)教学内容
1.企业环境分析的意义
2.政治法律环境分析
3.经济技术环境分析
4.金融市场环境分析
5.其他外部环境因素分析
6.财务内部环境分折
第4章  财务战略的制定——基于企业生命周期(4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企业生命周期的含义、发展历程。理解企业生命周期的阶段划分及其特点,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的风险及特征。掌握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的财务战略及其管理重点。
(二)教学重点
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的财务战略及其管理重点。
(三)教学难点
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的风险及特征。
(四)教学内容
1.企业生命周期理论
2.企业创立期财务战略
3.企业发展期财务战略
4.企业成熟期财务战略
5.企业衰退期财务战略
第5章  财务战略的制定——基于企业基本的财务活动(4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投资战略目标、程序,融资战略的意义、内容和目标,股利战略的含义与内容。理解投资战略的制定,资本结构合理安排战略,股利战略的制定。掌握投资战略方案的评价与选择,投资战略的实施与控制,融资渠道与方式的战略选择,融资战略的分析与评估,股利决策与企业战略的关系。
(二)教学重点
1.投资战略的制定
2.融资渠道与方式的战略选择
(三)教学难点
投资战略的制定,资本结构合理安排战略,股利战略的制定。
(四)教学内容
1.投资战略
2.融资战略
3.股利战略
第6章  财务战略的实施——组织行动(4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企业文化管理的诞生背景。理解实施财务战略的行动计划,预算管理体系,组织结构,业务流程的再造,企业文化的层级结构。掌握企业文化管理作为管理手段的内涵。
(二)教学重点
企业文化管理作为管理手段的内涵
(三)教学难点
实施财务战略的行动计划,预算管理体系,组织结构,业务流程的再造。
(四)教学内容
1.行动计划及预算的确定
2.组织结构及业务流程的再造
3.企业文化管理
第7章  财务战略的实施——业绩评价与财务控制(4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财务控制的含义、特征、基础和原则,业绩评价的含义及其系统要素。理解业绩评价基本过程,战略性业绩评价管理,财务战略控制中的障碍及其克服办法。掌握业绩评价方法,财务战略控制方法和技巧。
(二)教学重点
业绩评价方法;财务战略控制方法和技巧。
(三)教学难点
业绩评价基本过程,战略性业绩评价管理,财务战略控制中的障碍及其克服办法。
(四)教学内容
1.战略管理中的业绩评价
2.财务战略控制
第8章  企业并购的财务战略(6学时)
(一)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财务整合的意义、特征。理解我国企业并购的动因及其存在的问题。掌握财务整合的基本内容,我国企业并购应采取的财务战略。
(二)教学重点
我国企业并购应采取的财务战略。
(三)教学难点
我国企业并购的动因及其存在的问题。
(四)教学内容
1.并购后的财务整合
2.我国企业并购的财务战略分析
三、学时分配
章序 1 2 3 4 5 6 7 8           合计
授课学时 4 6 4 4 4 4 4 6           36
实验学时                            
四、课程实验大纲
 
 
 
 
五、有关说明(主要填写对本课程的教学建议,如:教材及教学参考书的选用、先修课程、教学组织方式、教学手段等)
  • 本课程使用的教材
公司财务战略/(英)本德(Bender,R.),(英)沃德(Ward,K.)著.杨农邱南南等译.第3版.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 本课程的参考书
1.石友蓉、黄寿昌.财务战略管理.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6年8月第1版;
2.(英)卢斯﹒班德(Ruth Bender)、(英)凯斯﹒沃德(Keith Ward).公司财务战略.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年1月第1版 ;
3.刘伟华 译.财务战略.北京:中信出版社,2002年9月第1版;
4.周朝琦等 .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1年3月第1版;
5.傅元略.公司财务战略.北京:中信出版社,2009年2月第1版;
6.刘志远、刘超.中小企业财务战略与控制.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03年1月;
7.王锋.发展财务战略研究.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6年3月第1版;
8.王满.基于竞争力的财务战略管理研究.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7年9月;
9.张新民 等.企业财务战略研究:财务质量分析视角.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7年3月;
10.周宇 著.现代企业集团财务战略研究.成都: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年12月;
  • 其他说明
    本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注重与学生互动,并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使用多种辅助性的教学手段,如课堂讨论、案例分析、实验教学、预设情景问题分析等等。
本课程考核由两部分组成:平时成绩(由平常考勤、作业、实验成绩、课堂表现及纪律情况组成)占30%;期末考试(期末卷面成绩)占70%。
执笔人:胡立雄    
2016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