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微观经济学(财务管理专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00:00浏览次数:

05 微观经济学

课程名称 中文: 微观经济学
英语:Microeconomics
适用专业 财务管理
开课学期 第3学期 总学时 54 学 分 3
教研室 财务管理 撰写人 王杨 职 称 副教授
一、课程性质、教学目的与要求
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其原理、定律和理论是对现代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系统反映和描述,是其它相关专业经济理论精华的浓缩,它集实证理论分析和规范理论分析为一体。
教学目的与要求:西方经济学是对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二百多年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一般抽象和概括。所以,学习西方经济学是规范学生学习和运用现代经济学理论的标准用语的基础课,也是服务以后专业经济学理论学习的工具课,是致力培养学生具有现代经济思维的一门专业基础课。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了解和掌握现代经济的一般规律和规范,就成为每一个致力于从事现代经济管理和决策,以及经济理论研究实际工作者和学者的当务之急,也是每一个经济管理专业学生所必须学习的专业基础理论课。所以,着眼于培养提高学生的现代经济思维,服务于“实用性”的理论知识的普及性介绍,是我们开设西方经济学这门课程的目的和任务。
本课程作为一门专业基础理论课,是西方经济学的微观部分,侧重于有关基本概念、基本定律、基本理论的教学,使学生对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一般原理和规范行为等方面的内容有详尽的了解,并能运用一些基本的经济分析方法和工具,对有关理论和模型进行一些实证性的描述和分析,并最终明确西方经济学的核心内容是社会资源如何得以优化配置和充分利用这一问题。 具体如下:
(1)西方经济学是一门具有演变性的学科,随着世界经济社会的演进,西方经济学会出现新的内容、新的研究方法和理论方面的创新。而西方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基本分析方法是现代管理专业学生解剖繁复的经济现象、经济行为、经济关系必备的理论利器之一。该课程要求学生比较扎实地掌握一般经济知识,培养自己的经济思维,能运用其所学来分析认识所面临的经济运行中的管理问题。
(2)微观部分学习目的,使学生了解西方经济学发展沿革、研究对象、分析方法,掌握供求理论、效用理论、生产和成本理论、厂商均衡理论、分配理论、一般均衡与福利理论、市场失灵与微观经济政策等,为学生学习其他管理课程和经济课程奠定扎实基础。
二、教学内容
第1章 引论
(一)教学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西方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方法,了解西方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分析工具、发展简史,以及学习西方经济学应该注意的问题。
(二)教学重点
本章的重点是由稀缺性引起的经济问题
(三)教学难点
本章难点是以何种方法研究经济学,以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关系
(四) 教学内容
1.稀缺性及由稀缺性引起的经济问题。
2.经济学的定义。
3.西方经济学的理论体系。
4.西方经济学的研究方法。
5.西方经济学简史。
6.正确对待西方经济学。
第2章 需求、供给和均衡价格
(一)教学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什么是需求和供给,什么因素决定需求和供给,它们是如何决定价格的形成,以及需求、供给与价格之间的变动关系。
(二)教学重点
本章的重点是均衡价格理论和弹性理论
(三)教学难点
本章的难点是弹性计算
(四)教学内容
1.微观经济学的特点
2.需求曲线
3.供给曲线
4.需求、供给和均衡人格
5.经济模型
6.需求弹性和供给弹性
7.运用供求曲线的事例
8.蛛网模型
第3章 消费者选择
(一)教学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消费者或家庭在商品市场上如何做出购买决策,如何用有限的收入获得欲望的最大满足即效用最大化,了解需求曲线的形状和决定该曲线形状的因素。
(二)教学重点
本章的重点是序数效用论的消费者选择理论
(三)教学难点
本章的难点是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以及吉芬商品的需求曲线。
(四)教学内容
1.效用论概述
2.无差异曲线
3.效用最大化与消费者选择
4.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
5.市场需求曲线
6.不确定性和选择
第4章 生产函数
(一)教学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将了解供给曲线背后的生产者行为,如何从对生产者行为的分析中推导出供给曲线,掌握最优生产要素组合问题。
(二)教学要点
本章的重点是短期和长期生产函数,等产量曲线,边际技术替代率递减规律,等成本曲线及最优生产要素组合。
(三)教学难点
本章的难点是最优生产要素组合。
(四)教学内容
1.厂商
2.生产
3.短期生产函数
4.长期生产函数
第5章 成本论
(一)教学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将了解各种成本概念,短期成本和长期成本,掌握短期、长期成本曲线图形
(二)教学重点
短期成本和长期成本概念、图形
(三)教学难点
各种成本曲线之间的关系
(四)教学内容
1.成本
2.成本最小化
3.短期成本曲线
4.长期成本曲线
第6章 完全竞争市场
(一)教学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市场结构理论的基本概念、四种市场结构的形成条件,了解完全竞争的基本模型以及均衡条件。
(二)教学重点
本章的重点是市场结构的定义以及四种市场结构的划分;完全竞争市场的构成要素、短期以及长期均衡条件
(三)教学难点
难点是通过分析完全竞争市场结构的短期和长期的均衡条件
(四)教学内容
1.厂商和市场的类型
2.利润最大化
3.完全竞争厂商的短期均衡和短期供给曲线
4.完全竞争行业的短期供给曲线
5.完全竞争厂商的长期均衡
6.完全竞争行业的长期供给曲线
7.完全竞争市场的短期均衡和长期均衡
8.完全竞争市场的福利
第7章 不完全竞争的市场
(一)教学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完全垄断市场的构成、均衡条件以及价格歧视理论;垄断竞争市场的分析模型、短期和长期的均衡条件;寡头市场的基本特征以及优缺点,不同市场之间的效率比较的依据和结论。
(二)教学重点
本章的重点是垄断的概念、垄断厂商的需求曲线和收益曲线,垄断厂商的供给曲线和短期、长期均衡。价格歧视理论。垄断竞争市场的需求曲线和收益曲线,垄断竞争厂商的供给曲线和短期、长期均衡。古诺模型、斯威齐模型
(三)教学难点
难点是各种市场的短期均衡、长期均衡和古诺模型、斯威齐模型
(四)教学内容
1.垄断
2.垄断竞争
3.寡头
4.不同市场比较
第8章 生产要素价格的决定
(一)教学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生产要素的需求的特点、供给的特点以及在不同的市场结构下的均衡价格的决定,洛伦兹曲线和基尼系数。
(二)教学重点
本章的重点是生产要素价格(即工资、地租和利润)的决定,洛伦兹曲线和基尼系数
(三)教学难点
本章的难点是在资本市场中利率的决定。
(四)教学内容
1.完全竞争厂商使用生产要素的原则
2.完全竞争对生产要素的需求曲线
3.从厂商的需求曲线到市场的需求曲线
4.对供给方面的概述
5.劳动供给曲线和工资率的决定
6.土地的供给曲线和地租的决定
7.资本的供给曲线和利息的决定
8.洛伦兹曲线和基尼系数
第9章 一般均衡论和福利经济学
(一)教学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一般均衡理论、生产和交换的帕累托最优条件,社会福利函数和分配的效率与公平原则,进而对新古典经济学建立系统的认识。
(二)教学重点
本章重点论述了一般均衡理论、生产和交换的帕累托最优条件。
(三)教学难点
难点是一般均衡分析和生产和交换的帕累托最优条件。
(四)教学内容
1.一般均衡分析
2.经济效率
3.交换的帕累托最优条件
4.生产的帕累托最优条件
5.交换和生产的帕累托最优状态
6.完全竞争和帕累托最优状态
7.社会福利函数
8.效率与公平
第10章 博弈论初步
(一)教学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博弈论的基础理论。
(二)教学重点
本章重点论述了博弈论的相关概念和博弈的分类,不同博弈下的策略均衡。
(三)教学难点
难点是博弈策略。
(四)教学内容
1.博弈论和策略行为
2.完全信息静态博弈:纯策略均衡
3.完全信息静态博弈:混合策略均衡
4.完全信息动态博弈
第11章 市场失灵与微观经济政策
(一)教学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市场失灵的概念与相关的微观经济政策。
(二)教学重点
本章重点论述了市场失灵的概念与造成市场失灵的几个原因(垄断、外部影响、公共物品和公共资源、信息不对称)以及微观经济政策。
(三)教学难点
难点是市场失灵的原因以及微观经济政策。
(四)教学内容
1.不完全竞争
2.外部影响
3.公共物品和公共资源
4.信息的不完全和不对称
 
学时分配
章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习题 机动   合计
授课学时 4 8 4 4 4 4 4 4 4 4 4 4 2   54
课程实验大纲
 
有关说明:(主要填写对本课程的教学建议,如:教材及教学参与书的选用、先修课程、教学组织方式、教学手段等)
(一)教材
《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第六版)》,高鸿业主编,人民大学出版社,第六版
(二)参考书
《西方经济学》王杨主编,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
《西方经济学》(第三版),许纯祯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微观经济学》(第六版),平狄克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
3《西方经济学》(微观、宏观)习题集,尹伯成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
(三)先修课程
高等数学。
(四)教学组织方式
集中授课。
(五)教学手段
讲授法、习题课。
(六)考核方式
本课程考核由两部分组成:平时成绩(由平常考勤、作业、实验成绩、课堂表现及纪律情况组成)占40%;期末考试(期末卷面成绩)占60%。
 
执笔人:王杨     
                                        2016年8 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