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省级特色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简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0:00浏览次数:

 闽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福建省高校第四批本科教育特色专业,专业负责人侯曙光教授。

闽南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筹备于2002年,2004年正式招生。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包括本科、第二学士及辅修专业三个层次,在培养人才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掌握从事国际贸易业务的技能,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需要,能在外向型企业、涉外贸易部门和各类机构从事商贸业务、管理、调研和策划的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培养学生英语强、实际操作能力强的“双强”能力为特色,首先突出强化外语学习,四年本科教育英语教学不间断,从大学英语、专业英语到双语教学,都较好地贯穿于学生四年本科学习的始终;其次,注重实践教学,基于10多家外贸企业实习基地,突出培养学生从事国际商贸活动的实际操作能力。
专业培养计划具有鲜明的经济应用型特色。在学生培养过程中,通过四年学习,学生不仅能掌握一般国际经济与贸易的通用知识,而且具有良好的应用能力,毕业生大多进入专业工业品进出口公司和相关企业,适应了我国迅速发展的对外贸易对人才的要求。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国际贸易、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外贸会计、统计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

本专业教师队伍年富力强,知识结构合理。一个团结奋进的学科梯队业已形成。现有的15 名教师平均年龄不到40 岁,教授2人,副教授3人,具有专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人员基础。

本专业与企业保持着密切联系,同时经过多年努力,现已与福建省和漳州市的政府机构、公司企业建立起了稳定的学生实习基地。一方面,我们依托漳州外经贸系统的专业外贸公司、中国商业银行漳州分行等优势资源,每年大约有50 名左右的同学进入上述机构的相关部门实习,为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的结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本专业形成了以科研促教学,教学科研相长的良好氛围。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已在国内知名学术刊物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出版教材及专著6本,并主持或为主参加了 20 多项省、部级及漳州市科研项目,主持的横向课题经费达 20 余万,形成了以科研促教学、教研相长的良好氛围。

目前,按照“质量工程”建设的有关要求,闽南师范大学及经济学院加强对国际经济与贸易特色专业建设工作的领导与管理,制定了特色专业建设规划和学年度的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特色专业建设责任制,组成了以经济学院系主任任专业建设的负责人、部分专业教师为责任人的建设团队,研究和解决特色专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保证了建设工作按计划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