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第十八期香樟经济学Seminar(广州-漳州)暨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者:宣传中心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3日 19:17浏览次数:

11月2日,第十八期香樟经济学Seminar(广州-漳州)暨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香樟经济学术圈(CEC)主办,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承办。

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尤晨教授主持,院党委副书记王中坚出席并发表致辞,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参加了会议。会上 王中坚副书记强调,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为本期研讨会的举办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同时指出香樟经济学讨论会是一个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

研讨会收到了全国各地高校学者的大量来稿,经过专家评审推荐,最终选出9篇优秀论文在本次研讨会上进行报告交流。

广东财经大学郭广珍做题为《校正‘校正者’雾霾污染、DMSP/OLS夜间灯光数振校正与GDP数据低估》的论文报告,文章使用2004-2013年中国283个地级市级以上城市PM2.5浓度数据作为雾霾污染程度的指标,通过回归分析发现 雾霾浓度对灯光的影响存在临界值,发现雾霾浓度在大于63时夜间灯光数据会被当做云层剔除掉,因而在雾霾浓度小于63时会对夜间灯光造成负向影响。在考虑加入雾霾污染这一变量的情况下,重新考察了以夜间灯光衡量真实GDP来构造的GDP注水系数,进而发现,和现有文献不同,官员晋升激励对GDP注水行为的影响并不显著。郭教授表明鉴于中国严重的雾霾状况,夜间灯光数据需要进行校正后,才能作为真实GDP的替代变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徐娟报告了《Segmented Governance and Water Quality: Evidence from Major Lakes and Reservoirs in China》,文章基于碎片化管辖与水质污染的问题,主要引用了中国湖泊与水库的数据,通过作回归分析,稳健性实验等方法来验证论题。同时通过研究人为因素、第一产业与第二产业占比、水体本身性质特点与管理部门监管力度等内容对水质污染造成的影响。

暨南大学姚加权报告了《中文文本大数据在会计和金融中的应用——方法、进展及展望》,他表示现有综述主要以国外文献为主,还缺少个全面的文献综述来梳理中文文本大数据在会计和金融领域中的研究。因此他总结了会计和金融领域中对中文文本大数据的分析步骤及方法,描述了语料获取,中文文本的预处理、文档表示、文档特征抽取。并按照不同的文本信息来源,对会计和金融领域中文文本的研究文献进行了综述,提出了对中文文本分析未来的研究展望。

闽南师范大学王铁军报告了《政府治理能力与经济增长:来自政府工作报告的证据》,文章引用31个省级经济增长率、人均实际GDP及其增长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人民日报》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汇编、中国经济网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汇编等数据,借助Google NLP分析工具进行数据分析,得出政府治理能力对辖区内经济增长有呈显著正向作用的主要结论。

华侨大学黄彦彦做题为《家庭债务与食品支出份额——基于中国CFPS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的论文报告,文章以中国食品支出份额下降、负债家庭实际债务负担较重为背景,探讨食品支出份额下降与中国居民杠杆率的稳步提高是否存在关联及其背后的机制。在文中,黄彦彦首先假设:家庭债务是影响中国居民消费行为的重要原因,家庭债务的提高将降低食品支出份额。其次通过计量模型、描述性统计、回归分析、稳健性检验、异质性、机制检验等方法,最后论述得出家庭债务通过收入效应和流动性约束降低食品支出份额且在不同群体中存在差异。

广东财经大学张巍的报告了《房价、消费结构服务化与边际储蓄率:基于心理财富效应视角》,主要研究将消费结构服务化、边际储蓄率和房价纳入统框架的系统研究并对三者作用机制进行了较深入的探讨,基于主观估值和心理财富效应的视角,识别2001-2009年中国消费水平下降与消费结构升级同时存在现象与基于主观估值和心理财富效应的视角,解释了2010年以后边际储蓄率和结构服务化与持续上涨房价“脱钩”的经济学逻辑三个方面。张巍指出,对于那些房价增速平稳合理的城市,要严格控制房价增速以进一步延长房价温和上涨的双促进红利。而对于房价增速过快的地区,还需进一步深化改革,缓解流动性约束、降低收入差距和补齐民生短板。

中央财经大学姚薇作题为《The transmission of the effects of speculative activity and monetary policy onto commodity prices:Evidence from a SVAR model》的论文报告。姚薇表示货币政策对金属和能源商品价格影响的传导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且在货币政策影响商品价格的传导过程中,投机活动和库存套利活动可能相互替代、相互影响。文章还研究发现当期商品价格与利率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而当考虑一个时滞和两个时滞时,正相关关系将变为负相关关系。

厦门大学文强做题为《利率市场化、企业创新与金融化》的论文报告,文章中不仅发现资金并不是企业创新的“充分条件”,还发现企业获得更多贷款后配置了大量金融资产,说明在发展金融市场时需要防范金融风险,资金的用途流向值得监管层监督。最后文强认为创新对社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由于融资约束制约企业创新,应制定政策缓解企业融资约束。

北京工商大学王倩做题为《空气污染与健康保险购买——风险感知与决策》的论文报告,文章中基于寻找空气污染影响保险需求的渠道,通过提出两个不同的假设,表明污染越严重,购买保险越积极,但在没有意识到污染危害的时候,污染对保险购买影响较小。王倩认为空气污染对于保险购买的理性决策决定于未来污染的状况以及污染和健康风险之间的关系,但由于个人特征的差异和对污染敏感度的差异使得空气污染对保险购买的影响具有异质性。

此次研讨会学术风格朴实严谨,为与会的青年学者和我院教师提供了一个加强学术交流,打磨研究成果的平台,作为本次研讨会的承办方,我院将会一直秉持创新、开放与发展的理念,积极学习借鉴各大高校优势经验,充分利用资源,培养高质量人才,促进我校在经济学领域等各方面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