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梁平汉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宣传中心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23:26浏览次数:

11月1日下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梁平汉教授应邀到我院笃行楼504作题为《时间就是金钱——行政负担、营商环境优化与企业出口》的学术讲座,商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梁平汉教授首先介绍了“行政负担”的概念,并以同学们选课为例深入浅出地说明了行政成本的重要性。梁教授以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改革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无纸化审批流程的优势,特别是缩短了退税流程,使得企业获得退税款的时间大大缩短,不仅降低了企业融资约束,也有利于企业出口,更有利于企业盈利。

梁教授指出,行政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是地方政府简政放权的重要体现。为了激发中小企业的活力,政府应当积极实施行政审批流程优化,降低企业的行政负担,从而维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讲座最后,梁平汉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耐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此次讲座使我院师生对政府“放管服”改革有了深入了解,对营商环境与企业行为之间的关系有了较为清晰的感性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