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刘国深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林卓婧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16:11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突出我校闽南文化办学特色,10月10日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邀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刘国深教授来校作专题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尤晨教授主持,来自商学院和其他学院的师生共六十余人到场听讲。

15221

刘国深教授是资深台湾问题专家,从事台湾问题研究30余年,造诣深厚,建树颇丰。此次讲座中他以《台湾问题的逻辑理性概说》为题,从民生需求、社群关系、经济发展等十个方面的逻辑解析台湾问题,客观理性分析台湾问题的历史和现状。刘国深教授立足学者的专业视角,深入讲解目前的台海局势发展和两岸关系前景。他在讲座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即“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坚定展望了国家完全统一的前景。他认为,两岸最终完全统一的进程就是中国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过程。刘教授还特别指出,应当特别重视闽南文化的建设和研究,作为在对台关系中增强软实力的重要方面,闽南师范大学大有可为。

FBE6

刘教授的讲座案例详实、精彩生动、紧贴时政,为客观深入理解台海局势,尤其是对当前两岸关系中的新现象、新问题提供了多个维度和视角。